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北方有一道亮丽风景线——透过数据看内蒙古经济发展成就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8-08 16:18:28 字号:A- A+

内蒙古北方重汽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正行驶在公路上。

    核心提示

    70年砥砺奋进,内蒙古自治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系列亮丽的经济数据,正是草原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最好见证。70年的经济发展成就,也成为内蒙古在祖国北疆勾勒出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

    改革开放以后,全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建设起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现代装备制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基地,发展档次明显提升

    1947年,内蒙古工业增加值仅为0.37亿元。经过数十年发展,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自治区工业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实力迅速增强,依托丰富的煤炭、油气、铁矿和有色金属、稀土等矿产资源,迅速确立了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等产业的支柱地位,全区6大优势特色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达97%以上,形成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工业体系。2016年工业增加值达到7758.24亿元,总量比1947年增长了6148倍。

    70年来,内蒙古工业占GDP比重逐渐扩大,1952年仅为8.1%,2006年突破40%,之后一直保持40%以上,2011年达到49.5%的历史最高位。工业对GDP的贡献率总体呈现上升态势,2005年后均在50%以上,其在全区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是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据统计资料显示,在2002年至2009年的8年间,除2002年、200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全国31个省区市增速排名第2外,其余6年增速均是全国第一,有力地保证了全区GDP增速“八连冠”。

    全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煤炭、冶金、化工等资源类产业不断延伸链条,建设起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现代装备制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基地,发展档次明显提升。全区煤制油、煤制烯烃产能规模均超过100万吨,煤制天然气能力超过17亿立方米。煤电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展开,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外送通道已达6条,“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2016年,煤炭区内转化率(煤转煤化工、煤转电)由2014年的31.5%提高到34%。有色金属加工链条延伸至铝箔、锌板等终端产品,技术进步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业已形成工程机械、矿山机械、风电设备、化工设备、重型货车、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的多元化发展态势。全区大力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标准化建设,农畜产品加工业成为内蒙古享誉世界的亮丽名片。目前,全区一半以上驰名商标来自农畜产品加工业,农畜产品加工行业的奶粉、脱水蔬菜、风干肉等各类品牌千余种特色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其中,伊利集团进入“全球乳业十强”,成为引领中国乳业发展的旗舰。

    “含新量”带来“含金量”

    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技迅速崛起,直面内蒙古工业过分依赖资源的结构性矛盾

    进入新世纪,自治区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吸引先进生产力、先进技术、先进产业组织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新产品不断涌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692.65亿元,比2000年增长41倍。大中型企业2015年R&D内部经费支出93亿元,比2000年增长69倍。规模以上工业有R&D活动的企业达到320户,比2011年提高3.7个百分点。R&D参与人员3.59万人,经费内部支出达到118.63亿元,有效发明数达到2175件,分别比2011年增长72.6%、69.1%和3.7倍。

    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技迅速崛起,直面内蒙古工业过分依赖资源的结构性矛盾。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十二五”时期,全区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户数达到614户,比2014年净增127户,增加值占GDP比重3.96%。战略性新兴产品从无到有,产量不断增加。2016年,太阳能电池达到46.09万千瓦,智能电视109.63万台,新能源汽车4691辆,稀土磁性材料1923吨。“稀土+”系列新材料产品广泛应用到厨卫、手机屏等数十个领域。蒙药制造、电子制造产品走出内蒙古、走向全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风电装机规模已突破2300万千瓦,2016年规模以上风力发电量达到412.20亿千瓦时,位居全国第一。太阳能发电达到54.98亿千瓦时,位居全国第二。

    目前,鄂尔多斯和蒙东地区已经成为全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生产示范基地。包头已经形成采、选、冶、用(新材料及其应用产业)完整的稀土产业链。呼和浩特、通辽、赤峰已经形成了生物原料药、动物疫苗、生物农药、生物饲料、发酵制品、中蒙药、化学合成药等生物产业链。呼和浩特市、包头、鄂尔多斯和赤峰等地正在建设云计算基地,全区目前已形成7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这将为本地区以及周边地区工业智能化、技术化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到2016年,新材料占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27.0%,生物产业占比23.2%,新能源占比20.4%,有效促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美丽与发展双赢

    污染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大、循环经济有序开展,并全面实施了国家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双提高”

    内蒙古的工业对能源的依存度较高,节能环保一直是发展工业不可忽视的一环。改革开放后,全区一直将工业污染治理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耗能小、污染物排放量小的清洁生产工艺逐步取代传统工艺。目前,全区有8家煤矿采用充填开采工艺,全部建成后将年消化煤矸石500万吨。采用热解工业将低阶煤中的挥发分提取出来高效利用、半焦直接燃烧发电等,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全区围绕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曾经在煤电、煤化和炼钢等环节产生的工业废弃物被“吃干榨净”,形成粉烧灰综合利用、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钢渣利用等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而循环利用中再生的氧化铝、天然气、炭黑、钢坯等经过深加工后,成为风靡市场的紧俏产品。

    随着污染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大和循环经济的开展,工业废物利用水平逐步提高,能源消耗速度逐步放缓,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总体呈现上升态势。特别是2001年突破30%以后,呈现快速提升,2012年达到历史高值58.5%。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近10年来均低于增加值增速。重点领域节能降耗稳步推进。初步核算,2016年全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超额完成年度下降目标和“十三五”进度目标。“十二五”期间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4.1%,万元工业增加值(当量)能耗下降7.3%。7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持续下降。组织实施工业节能重点工程项目15个,形成节能能力38万吨标准煤。

    内蒙古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来抓,全面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双提高”,荒漠化和沙漠化面积“双减少”。2016年末,全区森林面积2488万公顷,比1947年增长1.7倍。森林覆盖率达21%,比1947年提高13个百分点。2016年,全区实施禁牧面积4亿亩,草畜平衡面积6亿亩,10亿亩可利用草原得到有效保护,比2000年增长64%。全区确定的自然保护区182个,比2000年增加86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