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蔡家宅"映证下南洋历史 网媒记者探访海南侨乡第一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7-19 16:30:31 字号:A- A+

   

摄影师:李庆芳、@影心灵动

摄影师:李庆芳、@影心灵动

摄影师:李庆芳、@影心灵动

摄影师:李庆芳、@影心灵动

    青岛新闻网7月19日讯 “潭门南海小镇,看到最真实的人文。”7月19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年互联网+城市推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琼海潭门镇,近距离了解渔民的“赶海”故事,聆听潭门这个南海小镇最真实动人的发展故事。

    曾有人这么评价潭门:“南海渔港的第一大门,就是潭门。”潭门镇地处琼海市东部沿海,距嘉积城区20公里,面积89.5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8公里,常住人口约3.1万人。拥有国家中心级渔港的潭门中心渔港,这里的渔民自古以来深耕南海。

    7月19日,采访团一行坐车游览了潭门小镇的风貌,再来到潭门中心渔港,只见许多渔船停泊在岸边。沿着渔港慢慢走,随风飘来的是淡淡的海腥味。如今小镇的建设,充分挖掘潭门千年古渔镇的耕海文化,巧妙地将船舵、船浆、贝壳等多种海元素融入镇墟风情化建设,提升南海海洋文化气息,让人处处感受到海韵渔味。

    同时充分发挥丰富的海洋资源优势,发展远洋捕捞,引导企业进行海产品深加工,贝类工艺品加工逐步走向精细化、专业化,产品远销上海、香港甚至东南亚等地区。潭门镇先后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海南最美小镇”等荣誉称号。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渔业小镇,停满渔船的渔港,是一个典型的渔村小镇,整个小镇弥漫着海的味道。”内蒙古新闻网新闻中心主任李中锋说,潭门镇有千年的历史,渔业、海洋是小镇的传承,而且小镇的建筑随处可见海洋元素。当看到渔船上生活的渔民,这种自由而勇敢的精神向往,让他迫切地想了解更多潭门的老故事。

    据了解,一千多年以前,渔民就在潭门安居,从最初的水上渔家,到依岸而居,进而形成了渔村,一代一代的渔民不间断地建设,发展成为今天能停靠上千艘大小渔船的港口。此外,潭门人上千年的大海航行,每代渔民手上都有祖上传下的《更路簿》。

    现在,每天慕名到潭门旅游和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潭门赶海”成为旅游新品牌,最高时,潭门接待游客量日均突破5万人。到潭门登上渔船听老渔民讲故事,体验潭门美食及特产选购,品尝海鲜大餐等,已经成为了游客们的新时尚。

    “我听说潭门人自古就深耕大海,在海浪中拼搏,我对潭门人充满了钦佩。”大洋网王念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多设计一些旅游线路,让更多的游客,尤其是内陆游客到潭门感受海洋文化。

    “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年互联网+城市推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从7月17日起至7月22日,来自全国5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的编辑记者及摄影家们,先后深入到海口、文昌、琼海、万宁、保亭、三亚等市县亲身体验海南各地不同的美丽风景、风土民情,并实地感受“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此次活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文昌市委宣传部、中共琼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海口市美兰区委宣传部、海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特别鸣谢天涯海角游览区、槟榔谷、鲁能希尔顿、七仙岭君澜度假酒店、三亚国际免税城、香港深井陈记烧鹅餐厅、三亚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等企业友情赞助。(本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