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 圳,已经有一批远超当下一般人知识范畴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往往领先同行业产品“半步”以上,因其“未知美”让人折服。这些“隐形的爆发点”,也许将是下一个腾讯、下一个华为。"/>深圳启动“未来产业培育计划 “黑科技”爆发 - 青岛新闻网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深圳启动“未来产业培育计划 “黑科技”爆发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7-14 16:24:10 字号:A- A+

    搭建新平台:“黑科技”涌现的“动力机制”

    在深圳、杭州,令人艳羡的不只是当下新动能的澎湃汹涌,诸多着眼于未来的“黑科技”更令人印象深刻:行驶的汽车里,全部驾驶信息可以自动漂浮在车头前方5米的空中;躺在沙发上,可以通过控制意念调换频道……这些曾是小说中的奇幻桥段,却生动地展现在青岛市党政考察团成员的面前。

    这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动能的转换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没有未来,就没有现在。而着眼未来,敢于向未来“下注”,这些先进的城市早已出发。

    在深圳,已经有一批远超当下一般人知识范畴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往往领先同行业产品“半步”以上,因其“未知美”让人折服。这些“隐形的爆发点”,也许将是下一个腾讯、下一个阿里。

    “深圳这样的企业很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许多新鲜的东西,‘爆款’层出不穷。”陪同考察的深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黑科技”?该负责人介绍,早在2013年,深圳就启动了“未来产业培育计划”,重点围绕卫星制造与应用、航空电子设备、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新型健康技术等领域,形成若干未来产业组成的产业梯队。

    选准产业领域后,不懈的培育让小树苗长成大树。例如,自2014年起至2020年,深圳连续7年市财政设立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培育和引进、重点企业发展、产业化项目建设等。

    从光启科技具有隐身性能的超材料、把智慧城市和物联网搬到城市上空的“云端号”,到华讯方舟对太赫兹技术的前瞻性研发、构建全球卫星宽带通讯网络的构想,一个个“深圳故事”不仅极富想象力,更是实力的写照。

    在这些具体的支持背后,更重要的是深圳全社会已形成为各种超前的高科技、新应用“开绿灯”的浓厚氛围。也正是基于此,深圳才有底气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达到3万亿元,未来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

    杭州也同样是一个“黑科技”不断发酵的城市。

    建设“低成本、小团队、创客化、高起点”为特征的孵化器,打造一个个定位各异、风格独具的“特色小镇”,则是这些新技术诞生的重要平台。此次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考察的“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就是其中的成功代表。

    坐落在西湖新十景“云栖竹径”一带的“云栖小镇”,集聚了包括阿里云、富士康科技、Intel等在内的一大批重量级企业,涉云产值超过80亿元,每年在此举行的云栖大会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云计算以及DT时代技术分享盛会。

    短短几年,这个小镇已从众多传统工业园区中并不起眼的一员完成“华丽转身”,成为众多高新人才心之所向、魂牵梦萦的首选目的地。

    如果以传统眼光来看,特色小镇是个“四不像”.它既没有行政建制,也不是产业园区或开发区。这是一种中西合璧,聚焦特色产业,融合了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事实上,星罗棋布的特色小镇已经成为杭州源源不断的创新要素涌现的核心平台。政策与服务在这里互动,“五证合一”“一照多号”等商事制度改革是每个小镇的“标配”;科技与资本在这里共舞,政府性创投引导基金、产业母基金等,与各类天使基金、股权基金、私募基金共生共荣;孵化与投资在这里对接,一条“创业苗圃+加速器+产业园”的接力式孵化链条,繁衍出一个个生机勃发的创业创新的生态圈。

    杭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杭州以特色小镇为载体,通过产业、投资、创新、人才、服务的“五链融合”,盘活了大量闲置厂房和低效利用土地,将历史遗存与特色产业和周边环境有机融合,打造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的创新创业“天堂”。

    目前,杭州已建成特色小镇40多个,涉及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旅游休闲、文化创意、金融、健康、时尚、环保和历史经典九大产业,累计引进创业人才10000多名。杭州将在三年内培育创建特色小镇100个。随着特色小镇遍地开花,杭州顺势而为,提出了“一区两廊两带两港”的创新设想,把特色小镇串珠成链,全力打造中国创新创业之都。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认真对标先进,扬长补短,真抓实干,进位争先。我们要把牢“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砥砺奋进不停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作贡献,共同谱写青岛新一轮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壮美诗篇。(摘自青岛日报稿件《风劲潮涌正扬帆——深圳杭州创新发展启示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