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杭州当好“店小二” 为创新创业提供精准化服务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7-14 16:24:10 字号:A- A+

    打造新机制:政府用心当好“店小二”

    有专家说,城市经济的转型很大程度上需要“政府转型”,需要政府的重新定位。而这两座城市的政府在这一层面都行进得颇为“激进”。

    在杭州的考察中,经常能听到“店小二”这个词,这是杭州各级政府服务企业的形象比喻。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过程中,杭州市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成为一道别样风景。

    “店小二”是什么?就是要呼之即来、热情服务。“我们不搞‘贴身服务’,企业没事,绝不上门打扰。企业有需求,马上赶到。”杭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举行的青岛市党政考察团与阿里巴巴的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当场达成六项合作共识。

    据介绍,2013年底,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此后双方每年召开联席会议,精准对接解决企业发展面临问题。2017年,从“店小二”的定位出发,杭州市与阿里重点合作推进33个战略合作项目,除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智能物流等领域外,还将对阿里旗下如云谷计算产业园、湖畔大学等尚需建设项目提供政策服务上的诸多支持,此外还将在亚运会、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

    除了更周到的服务,当好“店小二”,杭州更从观念层面颠覆着政府对于发展的理解。“梦想小镇”的服务是杭州市政府全力打造的五星级“店小二”。“梦想小镇”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毗邻浙江大学,运河支流穿镇而过。这片始建于南宋时期的古镇,如今已声名远播。一年来已吸引创业项目500多个,新注册投资机构和各类基金机构108家,集聚管理资本总额逾362亿元。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行业创新、投资创富的激情故事。

    这里的“店小二”与人们印象中的创业园区最大的不同是,对发展有着完全不同的“账本”:企业能不能入驻创业,不看政府看市场,选择权在创投基金和投资人;公共服务好不好,系统“点赞”说了算;企业办得好不好,不看投资或税收,只看用户数和活跃度。

    “梦想小镇”的管理方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负责人向考察团道出其中原委:“跟一般创业园区单纯的政策优惠、房租减免不同,‘梦想小镇’更注重用互联网思维考虑问题,我们重视用户体验,希望打造精准化的服务。比如房租、带宽、服务器等互联网创业企业最需要的硬件设施都是免费的,公共服务则可以通过政府发送和奖励的‘创新券’来进行购买。”

    当好“店小二”,杭州还想尽一切办法提升政府的审批效率。“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用跑”“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2015年以来,杭州市以简政放权为中心,不断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系列改革举措正在产生实效,正一步步打通惠民惠企改革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纳米”。

    记者了解到,杭州由“店小二”服务还引申出“一对一”“点对点”“零距离”“端对端”等服务词语,这成为政府精准对接服务、助力提升发展的生动写照。

    当好“店小二”,杭州的干部对于产业发展、技术演进都有很强的敏感。考察中,考察团成员感觉杭州官员们都很“潮”,诸如“IT”“DT(数据处理技术)”这样的专业词汇,都是脱口而出,而对那些与企业有直接业务往来的部门如经信委、商务局的官员们来说,运用上述词汇更是信手拈来。

    在与考察团交流时,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这样描述“店小二”:政府要把握好服务与保障的关系,当好精准服务的“店小二”、要素保障的“后勤部”,进一步优化服务,在软环境构建上瞄准世界一流,政策创新上敢于先行先试,为以杭州创新创业“新四军”为重点的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对杭州市政府优质的“店小二”服务,马云曾这样评价:“重要的不是你在哪里,而是你的心在哪里……在杭州,我们就是当地的‘独生子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