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是运筹城市的重要资源。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土地资源的约束日益刚性,城市功能的“二元”结构、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渐趋尖锐,是摆在所有城市面前的课题。

如何破解?深圳探索出了一个城市更新的全新模式,从而实现了挖掘存量土地潜力、促进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的完美融合。

"/><FONT color=black>深圳</FONT>城市更新“工改工”挖掘存量土地潜力 - 青岛新闻网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深圳城市更新“工改工”挖掘存量土地潜力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7-14 16:24:10 字号:A- A+

    拓展新空间:城市更新探索新模式

    空间,是运筹城市的重要资源。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土地资源的约束日益刚性,城市功能的“二元”结构、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渐趋尖锐,是摆在所有城市面前的课题。

    如何破解?深圳探索出了一个城市更新的全新模式,从而实现了挖掘存量土地潜力、促进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的完美融合。

    深圳市龙岗区的“天安云谷”项目的运作就是典型案例。

    这个以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设计为核心的智慧园区,是深圳市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项目分六期建成,仅一期年产值就可达800亿元。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个年产值两三亿元,由农房、旧厂房构成的低端制造工业区,到处是成片的城中村和矮旧的“握手楼”。几年过去了,这里已成为传统工业强区龙岗“凤凰涅槃”的典范。

    在“天安云谷”园区,有一个细节引起了青岛市党政考察团的注意。在这里,电脑几乎都没有主机,每张桌上只有一个显示屏。“园区内使用云桌面,所有的存储都在云端,既方便调取又能节省企业办公资源。”园区管理方负责人卢曌介绍,在显示屏上,用户只要输入各自的账号,就能随时调取各自的资料与信息。

    区别于传统的园区,“天安云谷”的一切都是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构建的,打造一个“充分关联”的“智慧化”产城社区,并构建了一个创新孵化的“全服务体系”。一个创业者,只要有好的主意或一份具有创意的创业计划书,只需带着自己的想法进驻,社区就可以为其安排好吃、住、行、资金需求,甚至一般采购30分钟内可以保证送到。

    记者在这个园区看到,园区内最具特色的“云平台”已雏形初现。“云平台”将一期所有建筑相连,成为入驻企业发布、展示等公共空间所在地。“云平台”依据原有地势,在各高层建筑间设计一条宽阔的互通“云带”,不仅可以使企业间实现更加便捷地交流,还能与周边公共交通相连,从外边看上去是室外的花园小径,实际上又兼有内部廊道的功能。

    “城市更新不仅仅是建筑空间的更新,更重要的是发展模式的改变、产业内涵的更新,以及城市运营与服务水平的更新。”卢曌说,城市更新的目的是对城市中某一衰落的区域进行拆迁、改造、投资和建设,以全新的城市功能替换功能性衰败的物质空间,使之重新发展和繁荣。

    “现在园区一期年产值可超过800亿元,实现纳税50亿元。”卢曌介绍,更新前,这里的厂房租金仅为15元每平米,一年也不过800万元。更新后,还迁给社区的写字楼,每年租金可达五千万元。

    据介绍,龙岗区目前共有889个工业园区,用地规模为80.51平方公里,现仍保留为产业用地的仅有42.2平方公里,全区产业用地面积急剧减少。如何破解这一瓶颈,提升空间效率,旧工业区改造升级迫在眉睫。为此,龙岗区以综合整治和拆除重建为主要手段,打造了26个产业高端、功能完善、运营专业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将吸引逾3000家创新型企业入驻,新增年产值2000亿元以上。

    “天安云谷”只是深圳城市更新“工改工”工程中的一角。自2009年底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后,包括城中村与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在内的城市更新便次第亮相。

    对此,考察团成员表示,“天安云谷”的成功,并不是实现了多少产值和税收,而是精准切入云计算和物联网,将行政审批、政策咨询、小额贷款等多种创新资源整合,为入园企业提供综合性创新服务,打造了一个创新孵化的“全服务体系”,实现了区域发展基因的重塑。(摘自青岛日报稿件《风劲潮涌正扬帆——深圳杭州创新发展启示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