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文昌的简历,让世界看到海南文昌!太震撼了

来源:凤凰海南 作者: | 责任编辑:叮当 2017-07-13 17:38:55

    这是一份文昌的个人简历,只为世界看到海南文昌!

    基本信息

    姓名:文昌

    别称:紫贝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公元前202年(2100多岁了)

    语言:文昌话、闽语、闽南方言

    人口:59万人(2012年)

    市树:椰子树

    区号:0898

    邮编:571300

    车牌:琼C

    照片:

  家庭情况

    父母:海南

    子女:文城镇、重兴镇、蓬莱镇、会文镇、东路镇、潭牛镇、东阁镇、文教镇、东郊镇、龙楼镇、昌洒镇、翁田镇、抱罗镇、冯坡镇、锦山镇、铺前镇、公坡镇。

    地址:中国海南岛东北部,东、南、北三面临海,西面与海口市美兰区和琼山区相邻,西南面与定安县和琼海市接壤。

    面积:2488平方公里

    家庭收入:175.65亿元(2013年)

  个人荣誉

    椰子之乡:文昌市椰林如海,山清水秀。“海南椰子冠全国,文昌椰子半海南”是真实的概括。文昌椰子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海南省的45%左右,有独特的椰林海滨景观东郊椰林和中国农业部椰子研究所所在地的椰子大观园,被称为“椰子之乡”。

    华侨之乡:文昌市华侨众多,风情淳朴,120多万海外侨胞侨居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华侨之乡”。

    排球之乡:文昌人喜爱排球运动,已成传统,是世界排球场地最多的地区之一,各民间单位有650多支队伍,获国家级、省级的荣誉众多,被称为“排球之乡”。

    文化之乡:文昌文化发达,教育兴盛,“一里三进士”是历史的写照,境内有海南省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海南第一文庙——文昌孔庙,被誉为“文化之乡”。

    国母之乡:文昌出现了对中国近代史具有影响的宋氏家族,孙中山夫人宋庆龄、蒋介石夫人宋美龄,被誉为“国母之乡”。

    将军之乡:文昌物宝天华,人杰地灵,涌现出*********大将张云逸、*********将领陈策等205位将军,被誉为“将军之乡”。

    航天之乡:文昌是中国第四座航天之城,拥有中国第四座航天发射中心和亚洲首个航天主题公园,被誉为“航天之乡”。

    中国书法之乡:文昌人喜文习书,家家有书画,儒风习习、书风浓郁。在2011年12月中国书协正式授予为“中国书法之乡”。

    中国长寿之乡: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文昌全市平均寿命高达81.85岁。通过中国老年学学会认证后,于2014年1月22日“中国长寿之乡”的匾额正式授予文昌。

    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12年,海南仅三亚、海口、文昌被全球机构推选获评为“中国特色魅力城市”。

  特色美景

    文昌因其海南海岸线最长的城市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文昌市共确认不可移动文物348处,在沿海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中资源极其丰富,为海南旅游重地之一。

  月亮湾

  东郊椰林

  八门湾百里绿道

  木兰湾

  高隆湾

  椰子大观园

  石头公园

  潮滩鼻风车海岸

  宋氏祖居

  七洲列岛

  冯家湾

  文昌孔庙

    特色美食

  文昌鸡

  抱罗粉

  清补凉

  铺前糟粕醋

  文昌全家福

  重兴赤烧

  锦山煎堆

  锦山牛肉干

  会文信封饼

  盐焗鸡

  鸡屎藤粑仔

  铺前马鲛鱼

  会文三角留

  椰子船

  东阁粿仔

  凤会糯米花

  花生饼

  各类海南水果

    文化教育

    一、地理人文

    闽南文化(根源):海南原为黎族聚居地,宋朝时期汉族从闽南莆田移民第一站为文昌,所以文昌属于闽南文化圈。后黎族渐渐退往五指山移居,汉族在沿海逐渐兴起,现文昌是海南唯一一个没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民间谚语“定安无海,文昌无黎”折射了文昌属于海南的“无黎区”。

    岭南文化(起居):地处中国岭南地带,常与广府文化交流相互融合,生活中有一定的典型岭南文化元素表现。

    南洋文化(外来):民国下南洋风潮,从文昌到东南亚的华侨数目异常庞大,现华侨人数120多万人,分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海南之最,与本市人口比例为2:0.9,是海南华侨之乡,华侨带来的南洋文化异常浓厚。

    热带文化(环境):处于热带地区,从闽南移民后受气候影响逐渐改变了一些生活和劳动方面,是四个文化中唯一一个气候因素方面的文化体现。

    二、民间文化

    文昌木屐:文昌木屐已有悠久的历史。初时,它的外形宛若一只用木板钉成的小凳子,上面再接合鞋帮着地的两只脚称为屐齿。由于屐齿的接触面积小,所以能适应泥泞的路面或在雨天行走,人不易滑倒。后来出于生活的需要,慢慢出现了由整块木料凿成的拖鞋形式的木屐。

    盅盘舞:盅盘舞是文昌市具有悠久历史的民间舞蹈。在民间,每逢元宵佳节,随着送灯游村到各家各户贺年取乐的文艺小队伍,活跃在农村各个角落,热闹非常。

  壁画:文昌市的人民比较讲究住宅的装饰,历来建房造屋有绘制壁画的习俗。

    元宵送灯:文昌元宵送灯是一项传统项目,到了农历正月十五夜晚,人们掌着一盏盏花灯,由一个“灯主”领队,排成长龙,敲锣打鼓,燃放炮竹沿村游行,然后到离村不远的公庙去,鼗灯挂在庙的内外,灯一挂好,人们便蜂拥而上去抢采花灯,据说,抢到了花灯便能发财,人丁兴旺。

    公期:“公期”是海南的一种地方文化习俗,是一种年度的区域性祭神活动。实际上,“公期”主要是文昌一带的叫法,在海南的绝大多数地区一般叫“军坡”,实质是同一回事。

  三、教育学府

    文昌中学:文昌中学始建于1804年,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是中国名校、海南省一级甲等完全中学、中学百年名校。

    文昌华侨中学:文昌华侨中学于1956年由旅居东南亚各国的侨胞集资创办,为海南省一级甲等完全中学。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海南省唯一一所全日制公办外语类高等职业学院。

  自然资源

    水利资源:文昌市河流诸多,水源丰富,地下水蕴藏量大,水质较好。

    生物资源:文昌市地处热带北缘,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自然条件优越,为生物繁衍生息提供了适宜的环境。

    土地资源:文昌市属于低丘台平原地带,海拔在50米以上,全市陆地面积2403平方公里,占全岛陆地面积的7%。

    海洋资源:文昌市海洋资源丰富,海岸线长达278.5公里,拥有潮间带滩涂8963公顷。全市可供开发的滩涂面积6382公顷,具有开发潜力的滩涂面积为4000公顷。

    矿产资源:文昌市是海南省矿产资源较丰富的市县之一,其境内有铁、钨、钛、铝、锆、煤、水晶、蓝宝石、高岭土、石英砂等十多种矿产,仅大中型矿体就有十几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