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文昌出巡”亮相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

来源:央广网 作者:贾宜超 | 责任编辑:叮当 2017-07-13 17:22:26

  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举行(梓潼县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绵阳2月2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2月28日,作为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内容之一,文昌出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四川绵阳梓潼县举行。

    “恭迎、出巡、祭祀、回銮……”沿七曲山景观大道,数百名一袭古装的文昌出巡参演人员当天下午缓缓抵达七曲山景区南山门广场,旌旗招展,礼乐喧天,再现了千年民俗风貌。当天同时还进行了梓潼文昌洞经古乐、文昌神鼓、大新花灯、马鸣阳戏等非遗展演。

    文昌出巡是产生并流传于文昌故里梓潼县及其周边地区的一种民俗活动。其中的音乐、舞蹈和文昌大轿、锡制仪仗銮驾、木雕神像的制作等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目前,文昌巡演已成为梓潼独特的旅游品牌。

    据悉,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于2月28日正式拉开帷幕。除举办文昌出巡和梓潼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外,活动还包括了“文昌祖庭、美丽梓潼”书画摄影、两岸文昌文化讲坛、项目推介会、两岸学子拜文昌、丁酉年海峡两岸文昌祭祀大典、、“中华文昌·两岸同源”文艺晚会、中国诗人蜀道行活动、文昌文化研讨会等。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是国台办2016年11月在“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上发布的41个2017年两岸交流项目中四川省唯一列入其中的一个项目,也是今年四川省一次大规模、高规格的川台交流盛会。活动由国务院台办交流局指导,四川省台办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台办和梓潼县人民政府承办。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规模更大、规格更高、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两岸参与民众更加广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