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发现文昌】会文镇:钟灵毓秀的侨乡

来源:文昌发布 作者:文昌发布 | 责任编辑:叮当 2017-07-13 17:17:57

【发现文昌】会文镇:钟灵毓秀的侨乡

  会文冯家湾

    会文是个好地方。这里地处海南的东海岸,风光旖旎,四季如春;港湾天成,海滩如弓;秀水逶迤,阡陌丰饶;山坡肥美,藏金泛银;农舍严整,椰树婆娑;古迹悠久,古风浓郁。

【发现文昌】会文镇:钟灵毓秀的侨乡

  会文白延墟

    会文镇有会文、白延、烟堆、冠南四个墟集,是文昌有名的侨乡。始建于明代的白延墟,从19世纪20年代开始,一批批华侨在这里建起南洋风格的骑楼,开设商铺,成为繁华的集市。民国时期曾开设了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办事处,在全国小墟镇都罕见,被称为“小上海”。原来街道的两边多是两三层高的楼房。日军侵琼后,建筑物遭到破坏,不少楼房被拆掉,烧毁或取砖去修建福昌、会文炮楼。

    会文是个文化积淀深厚的文明乡镇。自民国以来出了61位将军,清朝以来出了31位县长,新中国成立后出了几百位高中级干部和一大批高级知识分子。林英级、林希兴、陈策、云广英、翁诗杰、王兆松。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激励着会文人英气奋发,一往无前,累代繁华。

    会文有着浓厚的文化气息,这里有被誉为“文昌三大秀才”陆京平、陆兴焕、陆兴焰,琼剧夫妇苏庆雄和黄红梅、陈惠芬和陈育明,有“人才荟萃的琼文中学,有建立于“五四运动”后的冠南书报社,有科举名人涌现的湖峰村,有书香弥漫的敦陶村……

    海南华侨看文昌,文昌华侨看白延。会文白延地区八成的家庭有华侨,他们曾开设各种各样的商铺。除了本地的商品外,还有如香烟、手表、自行车,特别是亚细亚煤油、英国饼干、布匹等外国商品。文昌蓬莱、迈号、重兴、琼海长坡等周边的人经常到这里赶集。这里还经常有两个戏班通宵达旦地演琼剧。

【发现文昌】会文镇:钟灵毓秀的侨乡

  会文十八行村

    湖峰村的十八行村远近闻名,每行房子都是多进式的,短的有两进,长的有七进,由十八行坐南朝北的民宅组成,故称为十八行村。十八行村从明正统年间入村姓始祖起,已有约560年历史,明代形成雏形,正式形成于清末至民国时期。现尚存的明代雕花石盆和登马石,证明其历史悠久。

【发现文昌】会文镇:钟灵毓秀的侨乡

  会文冯家湾

    冯家湾风光旖旎,海岸如弓,海岸线成23公里,面临浩瀚的南海,背依葱茏的毛陆岭,美丽奇幻。海边长满椰子树,海滩奇石重叠,海浪拍击。据传86年版《西游记》导演寻遍大江南北,觉得冯家湾像古籍记载的孙悟空出世地点,选定它作为《西游记》的外景拍摄地。因而有人说冯家湾是“孙悟空出世的地方”。

    海水养殖业是文昌的一项重要产业。会文地区的虾、苗、螺苗场就像小虾繁殖一样,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成了闻名遐迩的“种苗谷”。虾鱼螺苗场在烟堆、沙港、冠南、边海、阳光等沿海村委会蓬勃发展,多集中在冯家湾一代。从烟堆墟到三更峙,公路两侧都是海水种苗场,成为全国最大的海水种苗生产基地。

【发现文昌】会文镇:钟灵毓秀的侨乡

  会文佛珠

    如今,会文还成为了全国有名的佛珠小镇。2015年以来,会文搭上“互联网+”快车,成为全省首批十个互联网产业小镇之一,也让会文镇的佛珠产业开始思考如何从小而散的数量型产业向质量型的特色产业转变,以星月菩提为主的佛珠已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80%。目前,全镇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佛珠加工厂51家,小规模的家庭作坊式生产厂763家,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年交易额超过12亿元,俨然成为海南特色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

    会文的美食也颇令人神往。除了会文鸡阉、凤会糖贡、笃家杨桃、官公铺菠萝、后田莲雾外,还有很多美食。比如,冠南黑目鲻、冯家湾鲤鱼、狗吠蟹、凤会人心果、牛屎按、三角馏、大珍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