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棉五厂站,到了!

来源:青岛人 作者:松恩 2017-07-11 17:28:43 字号:A- A+

    也许是住在沧口20年的原因

    多多少少对这个片区有着独有的情愫

    每当有人问起,你家住哪里的时候

    我总是不由自主地说:“我住沧口呢!”

    但大多数人都会说:沧口!就是在胜利桥那嘛

    但其实那只是沧口的其中一片风景、

    今天我们要来讲的便是沧口的另一处风景

    这里不叫四流南路开封路站

    也不叫海景化工站

    就叫国棉五厂站

    || 关于五厂的记忆-是被青岛锅贴唤醒的

    美食往往与灶台上那股烟火气相伴,记忆中的美味总比时新的那些吃食多了些味道。小时候可以下馆子的机会不多,能上“馆子”吃上一顿已经算是满足,青岛锅贴算是其中一个代表。

    青岛锅贴铺是一家从我记事儿起就有的一家店了,几乎每个青岛人都吃过他家的三鲜锅贴,也算是每一代青岛人对食物的一个记忆点。

    “有的人以前自己来吃,现在带着老婆孩子来吃,真的算是从小吃到大。”

    厨师们动作娴熟地向煎锅里点油,点面水;煎好之后,打开锅盖,齐刷刷金黄的锅贴映入眼帘,那情形,简直是“满城尽带黄金甲”。

    起锅,金灿灿的锅贴,皮子底脆而不糊,这可是手艺人对火候数年的掌控,才能练出的绝活,这时间早一刻也不行,晚一刻也不行。

    锅贴的形状小巧可爱,呈月牙形,底面是金黄色,上面则是淡黄色。刚出锅时香气扑鼻,肉馅的香和面煎过后的香气十分浓郁。

    青岛人最爱的莫过于三鲜锅贴了,为了能重温到多种味道,我点了一份“小宴”,说也奇怪,他们家的“小宴”,有21个锅贴;“大宴”虽叫大,却不过19个锅贴而已。

    大虾锅贴中的虾真的是大,本来以为是虾仁的,结果没想到真的是实打实的整只虾,放到口中的弹性,让你不得不发出这虾真新鲜的感叹。

    有些年代感的菜单,跟点单后的手撕单据,单据上分明的“青岛锅贴有限公司”。无一不在提醒着你,这是一家老店。

    青岛人对青岛锅贴总是有股子念旧情节,从小吃到大的锅贴,即使搬离了国棉五厂,也要开车绕路来这里吃一口念念不忘的味道。

    小小的一家店从里面的物件到味道整整保留了近百年,简单的一份锅贴里面的装的却是沉睡的时间。

    || 不是只有青岛锅贴- 五厂的炸串依然是无法忘记的美味

    当然五厂的美食不止锅贴,隔壁家的五厂炸串也是有十六、七年的历史了,当年的小推车用到了现在似乎都被刻上了历史的印记。

    炸串,这个可以说是陪伴我们从小到大的灵魂小吃,每个人心里都有割舍不断的情谊。心里也会私藏着自己觉得最美味的那家。我私藏的这家便是五厂炸串。

    这是一家夫妻店,老板裹面炸串,老板娘刷酱算钱装袋。两人配合的那叫一个默契。

    餐盘上摆满了提前串好的串串,每一串的价格基本在1~3元之间,孩子们最爱的莫过于素鸡、豆腐结、鸡胸肉、蟹棒和香肠这五样了。

    住在五厂的人只吃他家的炸串,还有慕名前往一探究竟的。多年下来,老板把食客惯出了一身“臭毛病”。

    “我这份不要辣,多放果酱”

    “我这份多放辣,不裹面”

    “我这份少放辣,不要果酱”

    老板也乐得迁就这些条件满满的食客,还想出来一个好方法,就是做了许多顾客要求的卡子,客人可以按照要求来选择卡子,卡在自己的盘子上。

    小时候,有的家长不让吃,就偷偷的拿着零花钱,放学路上买两串,算着时间爸妈还没回家抓紧时间吃完,一路小跑回家摊开作业本。

    “小biang的,你今天又偷着吃炸串了吧?”

    “没有,没有”

    “那么你嘴上那一圈酱是怎么回事”

    卒.

    街两侧的老店铺,外贸服饰、双星、烟杂店、炒货店等商铺依旧热热闹闹地开着,跟店主人闲聊几句,说不定就能听到国棉五厂里不为人知的往事。

    几家小小的店铺,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这也是现在那些新兴的吃食所不能替代的东西。

    || 走街串巷-一排煤屋一座旧宅

    犹记得小时候,每天回家都要跟妈妈走上一段路去倒公交,每次都会经过那些咖啡色的老楼。

    今日再次相见,却没成想五厂后面那几栋老楼正在以我始料不及的速度老去,那些老楼就像最后留守的村庄,年轻人一个又一个的飞出去,年老的人日复一日的等待着,期望着。

    “煤屋子”应该是老房子才有的特征,那时候家家冬天都要烧炉子取暖,在建房子的时候就会一并给大家配送上“煤屋子”,方便大家储存过冬要用的煤球。

    后来,家家有了暖气,“煤屋子”原本的职责就自然而然的变成了储藏室。

    一朵朵黄色的小花、一个经时间的积累结出的瓜,老院最富有季节色彩的应该是每家窗户外都藏着一种绿色的蓬勃,无论走到哪儿,都给人一种慢生活的闲情逸致。

    很多人来了又走,一代又一代人在这里留下故事,留下希望和遗憾,老楼都一并承担。

    从晨光微熙到日暮黄昏,国棉五厂随着日出日落变化着不同的光影,街上的行人熙熙攘攘,却不慌不忙,这是青岛人的慢生活哲学,安定而又从容。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有多少人从这个城区搬离出去

    又有多少小伙伴被五厂的宁静所吸引了

    还记得,五厂的每一间店铺

    是谁陪你一起走过而变得感动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