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最全“麻小”攻略,没有之一!

来源:掌上青岛 作者:单衍春 2017-07-09 12:05:35 字号:A- A+

  对于麻辣小龙虾,有人爱,爱到几天不吃手打哆嗦;有人恨,恨到口袋里的银子不知道怎么就随着小龙虾都溜走了。这个夏天,让小龙虾带我们的味蕾一起飞。

 

  小龙虾经济总产值近1500亿

  6月中旬,在盱眙第十七届龙虾节开幕之时,农业部发布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 2016年,我国小龙虾总产量为89.91万吨(含捕捞产量),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 2016年,经济总产值1466.10亿,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其中,以养殖业为主的第一产业产值564.10亿,以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产值102亿,以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800亿。

  青岛七成小龙虾来自盱眙

  记者从盱眙龙虾节组委会了解到,小龙虾主要产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安徽、江苏、湖南、江西等5个主产省产量占全国产量的95%左右。湖北省养殖规模最大,2016年养殖面积487万亩、产量48.9万吨,占全国近六成。近两年,湖南、四川、重庆、河南、山东、浙江、广西等地小龙虾养殖业也逐步发展,养殖区域逐年扩大。

  虽然湖北产量接近全国六成,但是湖北的小龙虾大部分运往北京、广东、四川和湖南等地。青岛和江苏最近,由于地域的原因,青岛的小龙虾大约80%来自江苏,其中从盱眙运到青岛的小龙虾占到江苏运到青岛的九成,这样算来,青岛大约七成的小龙虾来自盱眙。记者从盱眙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了解到,凌晨五时,一批批装满小龙虾的泡沫箱子,通过长途客车和专用货车运往青岛。青岛做得比较有名的龙虾馆,像魏家大院、青岛印象饭店、老陕印象、李村德生谦龙虾馆、南京大牌档、东东龙虾、小王家和润轩食府等都是从盱眙进的货。

  养殖小龙虾最受欢迎

  青岛人吃海鲜,讲究的是野生、海捕,这是因为野生的海域更干净,捕获的鱼口感也好。但在选择小龙虾时,则是另一种情况了。

  青岛印象饭店负责人龚文进告诉记者,他做小龙虾多年,小龙虾是一种“随遇而安”的动物,江、河、湖泊、水库、稻田、池塘都可以成为它的安身之所。传言它在越脏的地方长得越好,是没有根据的,只能说它对环境的要求比较低。小龙虾属杂食动物,主要吃小鱼、虾、浮游生物、藻类等。如果环境太脏,也是不利于它生长的。

  龚文进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小龙虾分野生和人工养殖两种,而市民食用人工养殖的为宜。现在全国小龙虾养殖很规范,有的和莲藕套养,有的和水稻套养,还有的和淡水鱼混养,小龙虾吃水草、螺蛳和小鱼长大,很干净。

  买虾最好选择软壳青虾

  小龙虾小的时候颜色发青,长大后慢慢变成红色。李村德生谦龙虾馆的负责人安伯鹏介绍,小龙虾毕竟是生活在池塘或水库中,病菌和毒素会随生长越来越多地积存在体内,所以尽量买刚长大的小龙虾。选购时首先看颜色,老龙虾或红得发黑或红中带铁青色,青壮龙虾则有一种自然健康的青色。其次用手捏虾壳,铁硬的是老虾,像指甲一样有弹性的才是刚长大换壳的。最后要选虾体完整、甲壳密集、外壳清晰鲜明、肌肉紧弹、体表干燥洁净、头和身体连接紧密的。肉质疏松、颜色泛红、闻之有腥味的,则是不太新鲜的,不宜食用。

  吃虾时看虾身是否弯曲

  青岛老陕印象的负责人梁西鹏是盱眙人,他告诉记者如何分辨人工养殖还是野生小龙虾,主要通过观察。野生小龙虾放在清水里后会出现许多泥沙杂质,虾鳃颜色较深,因为里面吸附了许多杂质。养殖小龙虾外表干净,腹部洁白,洗时无杂质,背部红亮干净。再翻开看腹部绒毛和爪毛,如果白净整齐,基本上是干净水质养出来的。

  青岛魏家大院的合伙人张欣则说,大多数餐馆的小龙虾都是做好端上桌的。在吃小龙虾前,最好看一下小龙虾躯体:如果尾部蜷曲,说明入锅之前是活的。如果尾部是直的,说明入锅之前就死了,死的小龙虾最好不吃。当然,如果做的是开背虾,小龙虾上桌后身体笔直,那就另当别论了。

  市面主要流行六种口味

  记者打探了小龙虾做法,目前市面上比较流行六种口味。

  十三香小龙虾:

  小龙虾出道靠的是盱眙十三香,又叫香辣小龙虾。有报道说,十三香其实是种约定俗成的习惯叫法,正宗的应是由三十几种中草药炮制,难怪吃完虾许久还香味不绝。

  麻辣小龙虾:

  口感香辣鲜浓,很多店家做时去头,吃一口就忘不了,连续几天都去排档吃“麻小”不是传说。

  干煸小龙虾:

  干烧重辣是小龙虾的最简单做法,多年来风行潮头。干煸做法很入味,易吃上瘾。为防手指被辣到,记得吃时戴手套。

  咖喱小龙虾:

  这口味不多见,一般用泰国咖喱烹制,黄咖喱、红咖喱都行,对喜欢咖喱的人而言,咖喱小龙虾一定是“必杀”。

  蒜蓉小龙虾:

  蒜末把虾的鲜味完全调动起来,吃完虾剩下的蒜末混着虾黄虾膏用来拌饭太美了。不爱重口辣味的朋友,可以试试。

  花雕小龙虾:

  这是从南京取经而来的做法,考验小龙虾的质量。清水煮好,用梅子干加陈年花雕酒腌制而成。小龙虾吸收了梅子的酸甜味道和花雕酒的香味,独具一格。

  “标准”吃法需左右开弓

  大多数人吃小龙虾,都是戴手套用手剥,这样吃的最大好处是帮老板省了买纸的钱。但戴手套剥虾,灵活性和方便性大大降低。

  空手左右开弓,应该是吃小龙虾的“标准”方法。先把虾身和头一分为二,一手拿着虾身,一手拿着头,先将比较容易到口的虾尾肉剥出消灭掉,再把钳里的肉取出入口,剩下的虾身部分还可吸一吸粘附的汤汁,最后再将手指舔舔,一个虾才算是完整吃完。只有这种吃法,才能真正领会到小龙虾的美味真谛。

  有的人嫌麻烦,不吃虾钳,这让人痛惜!虾钳肉虽少又难取,但那是虾最细嫩的地方,不吃简直是放弃了人间一大美味。

  这些龙虾馆有特色青岛印象菜馆:

  目前在搞青岛印象盱眙龙虾节,选用盱眙最大养殖户“红富贵”的小龙虾,每天早晨从池塘捕获,中午到餐桌。每份一斤二两,89元。推荐麻辣、十三香、蒜蓉口味。地址在劲松三路和同安路路口。

  老陕印象菜馆:

  酒店老板是盱眙人,老板娘是陕西人。小龙虾来自盱眙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基地。招牌是秘制小龙虾,看着像咖喱,吃起来比一般蒜泥更入味。 7、8、9钱的价格分别为68、78、88元一斤。地址在李村乐客城东门口停车场入口处。

  魏家大院:

  魏家龙虾的老板做了十几年的龙虾,小龙虾来自微山湖。用灯笼椒、辣椒王、麻椒和大块姜片,配秘制调料,虾肉肥筋道有弹性。小龙虾大份4斤,220元。小份140元。地址在云霄路和江西路路口。

  德生谦龙虾馆:

  老板安伯鹏只做十三香小龙虾,做时不加水,完全用啤酒代替,配冰糖和秘制调料制作。小龙虾来自盱眙,大份60只小龙虾,约4斤,188元;中份45只,2.5斤138元;小份15只,1斤,68元。地址在李村九水路和向阳路交叉口的同源文化市场楼下。

  南京大牌档:

  花雕冰醉小龙虾,是用花雕酒和梅子干和香料做熟后,再冰凉入味。上桌时候,花雕酒散发着一股特有的香味。大份20只,每只约一两,298元;小份10只,也是每只一两,149元。

  东东龙虾:

  青岛本地品牌,最早在延安一路干了8年,只做一种口味,香辣小龙虾。小份2斤,每只6钱左右,108元;大份3.5斤,168元。地址在登州路青岛盲校、松山医院的对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