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群众当主角 胶州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启动(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7-06 08:59:30

胶州在全市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获得了群众热烈欢迎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刘伟)近日,胶州全市广泛开展了“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通过让群众担当理论宣传的主角,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获得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最容易感动身边人。”胶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锦秀表示,身边典型的引领胜过诸多强行灌输和空洞说教,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和事,更有说服力,教育效果也更好。

    老村主任讲述昔日荒岭薄地如何变身聚宝盘

    “和大伙认识几十年,台下都是熟人了,今天俺就讲讲咱村这几年的变化。”5日上午,在胶州市铺集镇高家庄村,67岁的高祥义的方言一出口,一股浓郁的乡土气息便扑面而来,博得台下百余名村民笑声一片,该村第一期“乡村故事会”也正式开始了。

    据了解,“乡村故事会”是胶州市“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活动在农村的特色品牌,主要是用通俗的语言、典型的事例展现家乡发展、村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让群众在感同身受中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激发爱家、爱村、爱国热情。

    在宣讲内容上,除了身边事、日常事,胶州市突出问题导向,将民生政策、法律法规、金融保险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话题引入其中,以案说法、以事说理、以情感人,在讲故事、谈感受的过程中,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因信息不对称、认识不对称所造成的困惑。

    记者在现场看到,村民们专注地围在舞台前,品的有滋有味。“咱村这些荒岭薄地,光靠种地咱填不饱肚子啊!”“咱缺钱、缺地、缺技术,但不缺致富的决心和勇气……”高祥义刚一打开话匣子,便吸引了村民们的目光,大家时而点头微笑,时而拍手叫好,表达自己对话题的认可。

    高家庄村是一个仅有153户的小村庄,以前因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导致经济十分落后。在经历两次土地流转之后,村民将土地集中建起了千亩核桃园,并进行企业化管理。如今,村民们已经不再种地,每年靠着核桃园的分红和外出打工,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