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十届省委实现巡视全覆盖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魏然 2017-07-04 14:06:42 字号:A- A+

    □ 本报记者 魏 然 

    本报通讯员 鲁纪轩

    菏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刘贞坚,德州市原副市长黄金忠,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局长牛启忠,省商业集团原副总经理姜升显,滨州医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树琪等领导干部,通过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先后被立案审查,充分彰显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巡视威力。

    省十次党代会以来,山东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深化政治巡视,巡视利剑出剑更快、更灵活、更锋利,共开展15轮巡视,完成对308个地区、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和22个地区、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回头看”,通过巡视发现问题2518个、问题线索6073件,党纪政纪处分4328人。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主体责任 

    “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深化政治巡视战略定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今年5月10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听取十届省委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

    山东省委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深入推动巡视工作开展。共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23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11次,研究部署、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全覆盖工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0次会议研究巡视工作,每年初制定年度巡视工作计划,每轮巡视前进行动员部署,巡视结束后及时听取汇报,梳理问题线索,提出整改要求,保证全覆盖工作有效推进。

    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省委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省委巡视机构形成涵盖巡视工作各环节和日常管理方面的43项制度规定,巡视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充分发挥市县巡察作用。去年9月,省委印发《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对巡察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市、县两级共设立巡察办128个,设立市、县巡察组557个,配备专职巡察人员2403人,共巡察6826个单位,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13646个,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253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77人。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违纪违规问题就是在巡察中被发现的。

    创新方式方法,

    扎实推进全覆盖 

    “要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进一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巡视,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巡视监督效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辐宽在十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山东省委紧跟中央部署要求,着眼巡视全覆盖、监督无禁区,不断深化政治巡视,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改进组织形式、工作方式和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巡视全覆盖。

    2014年,将全省308个地区、单位党组织纳入全覆盖范围,确定“常专结合、批次推进,市县先行、板块轮动,注重质量、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增设临时巡视组,从纪检、组织、审计、财税等部门抽调大批优秀干部参加巡视,有效充实人员力量。

    2015年,全面开展专项巡视,分3轮巡视100个县(市、区)和9个省直部门单位、省属高校、省管国有企业。

    2016年,采取“一托二”“一托三”方式,年底提前完成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五年来,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对5400人立案审查,党纪政纪处分4328人,有效发挥了巡视震慑作用。

    在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的同时,省委把巡视“回头看”作为督促问题整改,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举措。2016年巡视首现“回头看”,对淄博、枣庄、临沂等6个市杀出“回马枪”。截至今年4月,省委巡视组共对15个市、3家省管企业和4所省属高校开展巡视“回头看”,发现“四个意识”不强、管党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等问题329个。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淄博市政协原副主席王修德、枣庄市原副市长张鲁军、临沂市政协原副主席李作良等人被立案审查。

    抓整改落实,

    深化成果运用

    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

    2015年3月,省委巡视组在对东营市三个县区进行专项巡视时,发现存在私设“小金库”问题。巡视组据此要求东营市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给予相关责任人员党纪政纪处分。

    这是省委巡视组推动上下联动整改的一个缩影。省委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发挥巡视威慑力的重要抓手,坚持边巡边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党员管理不规范、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等问题,及时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共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边巡边改766个问题。

    强化结果运用。省委巡视机构严格落实“双报告”“双反馈”“双公开”制度,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2012年以来,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专题报告117份,督促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有力促进了标本兼治。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等部门单位针对巡视提出的面上普遍性问题,部署在省直机关、省属高校开展党建方面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和延展了巡视成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