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董潍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全线贯通
2017-07-03 09:55:43 新黄岛

    本报讯 经过9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日前,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工程贯通后,青岛港将构建起由东黄、黄潍、董潍(双线)三条管道组成的原油输送大动脉体系,年输送能力将达到6000万吨以上。

    据悉,董潍输油管道一期工程起始于董家口港区海业摩科瑞油品罐区,终于潍坊市滨海新区滨海末站,途径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胶州市、潍坊市高密市、昌邑市、峡山区、寒亭区、滨海区、寿光市,共涉及8个区市,25个乡镇,238个村庄,全长236公里,同沟双管敷设,管径D711mm,设计压力8.0MPa,全线设3座站场和8座线路截断阀室,配套100万立方中转库,设计输量3000万吨,总投资约30亿元,穿越铁路6次,高速公路7次,国省道21次,县乡道119次,大中型河流32次,其他油气管道、国防光缆83次。

    记者从青岛港了解到,目前,董家口港区已经建成了世界一流的30万吨原油码头和200多万方的油罐群,港区年作业能力达到了2500万吨,其硬件条件和管理已跻身世界一流。如此庞大的能力迫切需要全面释放,而以汽车运输为主的疏运方式,却成为了限制能力的“瓶颈”,港区亟需一条打通石化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大动脉。

    董潍输油管道一期工程的全线贯通,打破了瓶颈。

    据介绍,管道贯通投入运营后,将与东黄、黄潍两条管道组成原油输送大动脉体系,把山东省地方石化企业集群和董家口港区的30万吨原油码头、200多万方的油罐群连为一体,充分释放董家口港码头仓储、作业能力的同时,串联起整个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除此之外,平均每天还可以减少4000多辆油罐车的运营,大大减少了车辆尾气排放和污染;每年可为山东炼化企业降低三分之二的原油运输成本,节省近30亿元,极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山东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董梅雪)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