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左岸风度35个问题产权项目将解决
2017-06-27 14:19:02 青岛新闻网

    崂山区推进“问题产权”项目处理 制定解决实施清单

    早报讯 民生无小事,尤其是房屋产权登记,更关系居民的切身利益。昨天,左岸风度有600户居民开始办理不动产权证。记者从崂山区国土资源分局了解到,为了推进解决“问题产权”项目,崂山区专门成立领导小组,35个“问题产权”项目要在两年内解决。

    左岸风度600户居民可办证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西韩新苑62号楼的青大业主办证处,崂山国土资源分局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前来办证的居民。

    记者了解到,当天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楼座是左岸风度小区1号楼至6号楼及55号楼,600多名业主均为青岛大学老师,入住几年来,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这也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 “不能办证,业主落户、孩子入学、房屋买卖上有很多不便,为了解决大家的难题,崂山区将集中解决问题产权项目。”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张坤远告诉记者。

    为了方便居民办理证件,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上门服务并以大宗报件的方式集中办理。办证业主需携带网签合同原件;所有收款收据;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反正面);根据规定,需业主本人到现场办理相关手续(如果本人不能到现场,需委托人携带公证处公证的委托书)。记者了解到,相关材料报送不动产登记中心后,统一出具收件回执,业主本人持相关减免税材料及回执单至不动产登记中心缴齐税费后,5个工作日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张坤远说,左岸风度小区项目是在2000年建成的,共有120个楼座,此前已经有17个楼座办理了不动产登记,昨天办理的是第二批,共有7个楼座。第三批涉及41个楼座,其余剩余的楼座待具备办证条件后,也将启动办理不动产登记。

    崂山制定两年解决清单

    张坤远介绍,崂山区自建区以来,城市化建设快速推进,但因种种原因,部分居民小区在交付后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形成了“办证难”问题,统称“问题产权”项目。

    此前,崂山区“问题产权”项目有50多个,涉及居民3万多户。截至2015年底,崂山区已解决金领世家、海丽花园(北区)等23个项目(含部分解决)办证问题,涉及居民9000多户。今年以来,崂山国土资源分局对全区问题产权项目又进行了梳理分类,目前仍剩余35个“问题产权”项目未解决,涉及居民约2万户。这些问题产权项目,主要是因为缺少建设、规划手续;存在竣工验收问题;建设单位擅自变更规划、容积率等;建设单位不配合办理项目手续以及涉法涉诉等造成的办证难。

    为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问题产权项目,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今年5月8日,崂山区制定下发了解决“问题产权”项目工作方案,成立了“崂山区推进解决问题产权项目领导小组”,由区长赵燕担任组长,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区城建、国土、规划等15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负责开展具体工作。

    崂山区制定了分三批次确定问题产权项目解决方案,力争两年内分批解决制约办证工作的各类问题,使全区问题产权项目逐批化解。其中第一批次共11个项目,涉及居民约1万户,大约在2017年8月基本解决;第二批次共15个项目,涉及居民约9000户,大约在2018年4月前基本解决;第三个批次共9个项目,涉及居民约600户,大约在2018年12月底前基本解决。崂山区居民想要咨询有关“问题产权”项目问题,可以拨打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电话:55557612、55557615。(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孙俊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