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驻港部队20年 初心不改守卫香江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作者: 2017-06-20 17:13:55 字号:A- A+

    1997年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官兵,从陆地、空中和海上越过深圳河,进驻香港,履行防务。二十载风雨铸忠诚,军旗耀香江。驻香港部队以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人民网独家专访驻香港部队原副司令员王郡里将军,让我们通过将军的深情讲述,共同回望驻港部队20年来与特区政府和香港人民共同经历的难忘片断。

王郡里少将接受人民网专访。邱越摄

    责任如山 血肉相连

    记者:王将军您好!首先请您谈一谈您在驻港期间的经历,期间遇到哪些困难?您是怎么克服的?

    王郡里: 2008年初,我正在湖南抗冰救灾前线组织部队打通京广线、抢修电网,突然接到命令,三天后我便到了香港,一直到2011年初离开香港。接到命令后,一方面感到突然,同时也感受到了上级党委的信任,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感。驻香港部队是一支新型的部队,也是一支特殊的部队,作为军人,能到香港驻军工作最主要的感觉就是使命意识的强化和提升。驻港部队的编制人数并不多,但是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唯一的一支陆海空三军联合编成的部队,是代表国家的精锐部队。在香港履行职责,一举一动都代表了国家、服务于国家,贡献于国家。当时我是带着非常强烈的使命感,同时也带着一种去学习、去工作、去贡献的精神状态去了香港。

    在香港工作的三年,是我军旅生涯中非常特殊的一段时间。你问我遇到了什么困难,我觉得应该说是经受了哪些考验,以及在考验中获得了什么。

    我是上过战场的人,战场上考验是生死考验,而在和平时期,军队也面临着种种考验,比如刚刚提到的抗冰救灾就是一种考验,而到了香港,面临的是一种新的考验。香港驻军是我军第一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驻军,这在共和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它的特殊使命、特殊贡献主要体现为在“一国两制”政治制度下履行军事防务任务,所以第一个考验,就是能否适应资本主义制度的驻军环境,这对一支部队、对于一位指挥员、以致对于每一个官兵,都非常重要。

    第二个考验,你在香港代表的不是简单的一个人、一个军官、或是一支部队,你所代表的就是国家主权。驻军是国家主权在香港象征性体现的最主要方面,这意味着驻港部队在香港责任重于泰山,因为代表着国家的主权。

    第三个考验,驻军是驻在香港社会中间的,面临着一种全新的军政军民关系,与我们在内地所熟悉的、我军传统的军政军民关系有很大不同。在香港,驻军面对的是一个资本主义制度下高度法制化的社会,面对的是众多的爱国爱港人士和那些对我们非常陌生又略带敬畏感的香港市民。这种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对我军的管理、对驻军如何履行使命都是一种考验。

    应该讲,20年来,在一代一代驻军官兵的努力下,驻港部队给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记者:您怎么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对于香港的作用,它如何服务香港?如何服务香港社会和人民?

    王郡里:驻香港部队在香港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来履行自己使命的。《驻军法》中关于香港驻军的职责有四个方面:

    第一,防备和抵抗侵略,保卫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安全;第二,担负防卫勤务;第三,管理军事设施;第四,承办有关涉外军事事宜。此外,在必要时,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协助特区政府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这些职责就是香港驻军的主要职责,香港驻军在这20年来就是围绕着这六个方面服务于香港社会的。

    我曾利用休息时间参观过香港的海防博物馆,这个海防博物馆虽然不大,但是反映了从明代以来差不多六百年香港的海防史,实际上也是香港的主权史,包括清政府将其割让给英国、香港脱离祖国大家庭的历史,也包括二次世界大战被日本占领的历史,以及最后终于回归祖国的怀抱,在回归后的部分博物馆给香港驻军专门开辟了一个单元。这段历史很真实,也勾起了我心中强烈的沧桑感和历史感,驻港部队在香港驻军,它所有的贡献和服务首先体现出的就是它代表着国家主权。

参加香港社会活动。(图片由王郡里少将提供)

    驻港部队除了代表国家主权,依法维护香港安全以外,还积极参加多种社会公益性活动,服务于香港社会,贡献于香港民众。尤其值得一说的是,驻港部队是香港当地最大的献血群体。香港没有义务献血法,献血完全凭个人意愿,没有大的群体,而驻港部队是香港义务献血群体的主体,几乎每一位驻港部队的官兵都有过义务献血的经历。

    我曾组织过献血活动,当时有一个仪式,是在驻军医院举行的,主要由香港“红十字会”介绍来自各个领域不同部门前来献血的代表,介绍其他单位、部门时,大家多是礼貌性鼓掌,当念到驻港部队时,全体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这个情景让我非常感动。为什么偏偏将这么多掌声送给驻港部队?因为香港人知道,香港医院血库里的血主要来自驻港部队。我们讲军政军民关系,有一种形容叫“鱼水关系”,还有一种形容叫“血肉相连”。将驻港部队在香港的军政军民关系称为“血肉相连”是完全贴切的。驻港部队的官兵们在港服役短则一年,长则三年,便要离开香港,离开时他们不带走任何东西,但却将自己的青春鲜血留给了香港同胞,这恰恰印证了中央政府和中国军队对香港同胞的无限深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