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林郑月娥:香港经济发展与国家命运分不开(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小愿 2017-06-20 16:19:06 字号:A- A+

    中新社香港6月20日电题:林郑月娥:香港的经济发展与国家命运分不开

    中新社记者陈小愿

    “我觉得在国家发展的大前提下,香港的前景是非常好的。未来5年希望用我过去作为官员的经验跟个人在选举时提出的理念,让香港成为我们国家一个非常有朝气的特别行政区。”

    身着中国传统旗袍、外披深色外套,60岁的林郑月娥近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接受中央媒体联访时如是说。

图为林郑月娥与学生们合影留念(资料图)。中新社记者侯宇摄

    林郑月娥于1980年8月加入香港政府政务职系,担任公职逾36年,见证了回归前后香港的发展与变化。

    现为候任行政长官的她表示,香港回归20年来,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总体来说是非常成功的”。香港成功处理了亚洲金融风暴和SARS(非典型肺炎)等带来的危机,法治等核心价值没有改变。

    回顾香港从100多年前的小渔村发展到目前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历史,林郑月娥说,香港的经济发展基本上是与国家命运分不开的。香港每一个阶段的发展都在国家发展的大前提下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过去一段日子是这样,未来也是一样。

    她表示,目前服务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约95%,香港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从专业服务、金融服务出发。过去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香港成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未来“一带一路”建设能为香港的专业服务提供更大机遇。

    林郑月娥认为,香港在金融服务等方面可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例如香港的国际化人才,可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项目提供风险管理。

    7月1日即将出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感到“任重道远”。作为第一位女性特首,她希望未来能为香港市民提供一个有满足感的生活环境,小孩能愉快健康成长,青年能各展所长,壮年能安居乐业,老年能安享晚年。

    林郑月娥表示,上任后有许多事要做,将优先在三方面加大力度:解决买房难、教育资源投入、发展经济。

    在发展经济方面,林郑月娥称,无论是巩固、提升传统产业,还是开拓新的产业,都将是施政重点。香港特区政府要进入“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政府要更进取、更有为,对有利于香港经济发展的机遇就要去争取、去促成;同时要在海内外多做宣传推广工作。

    林郑月娥受访时透露,有感于香港在电子商务方面发展相对滞后,近期她特地邀请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到办公室分享经验,希望能较快地推动香港电子商务的发展。

    在教育方面,林郑月娥称“很乐意多投放一些资源”。今年9月香港将开始实施15年免费教育,把免费教育扩大到幼儿园。

    对于国民教育,她认为“是必须要做的”,希望香港青年人能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世界视野。

    “香港情怀跟国家观念是完全没有冲突的。”林郑月娥说,我们可以多让孩子了解香港的历史、文化和现在的政治、社会发展,但同时必须要让他们有国民身份的认同。未来应该让中国历史课成为初中必修科目,要加大力度让孩子能够接触中国文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