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别不信,你是孩子近视的“罪魁祸首”!

来源: 作者: 2017-06-19 14:14:32 字号:A- A+

    孩子近视是父母最担心的问题,家长时常感到慌乱却又无从下手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孩子太小适合戴眼镜吗?近视眼镜越换度数越高是真的吗?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

    盲区1:什么是真假性近视?

    定期眼检、科学预防儿童近视的发生、科学控制儿童近视的进展非常重要。其实儿童近视很大部分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是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 视物模糊不清。假性近视利用药物及理疗仪器,或通过患者强化眼肌锻炼都可放松肌肉,缓解疲劳,使视力恢复到正常状态。

    但许多家长对孩子近视矫正认识有一些盲区。如果错过治疗时机,假性近视得不到及时缓解,眼球长期受到紧张的眼外肌的压迫,终究会导致眼轴变大而成为真性近视。如果按真性近视治疗戴了近视镜片,眼睛会感到很不舒服,因它并没有解除调节痉挛,假性近视也会很快转变为真性近视,甚至还有导致近视发展的危险,影响孩子的一生。

    散瞳是通过给眼睛滴阿托品或托吡卡胺等眼用药物,放松眼睛里的小肌肉,如睫状肌和瞳孔括约肌,从而使睫状肌麻痹,瞳孔放大。利用散瞳药的麻醉作用使眼睫状肌麻痹,暂时失去调节功能,消除可能存在的假性近视。

    16岁以下,初次配镜的儿童必须散瞳后验光配镜。因为这个年龄段很可能存在假性近视,散瞳后验光,度数更加准确。

    患有远视的儿童在配镜前要散瞳后验光配镜。因为患有远视的儿童都存在着隐性远视,并且有相当一部分还存在弱视和斜视的问题。不经过散瞳检查直接验光配镜,很难了解其真正的远视度数,就可能把度数配少了,这样一来就不足以矫正弱视和斜视了。

    需要注意的是,诊断为原发性闭角性青光眼或者浅前房的患者,禁止散瞳。因为散瞳可以诱发闭角性青光眼发作,眼压升高,后果比较严重,所以散瞳必须在精准验光后,由医生指导使用。

    盲区2:配镜就应该去眼镜店?

    家长在给孩子配镜时,第一想到的可能是到眼镜店配一副实惠又好看的就可以了,殊不知这对孩子的视力也暗藏隐患。

    众多的眼镜店遍布大街小巷,验配的流程也大致相同:1.视力表检查视力;2.电脑验光;3.试镜;4.选镜片和镜架;5.磨镜。然而这样的验配流程真的能够制造出一副度数精准并且适合的眼镜吗?

    近日,央视揭露了市场上定配眼镜的质量问题。戴上刚配好的眼镜感到不适、恶心,甚至走路高低不平的情况很多见。据不完全统计,国内80%以上的屈光检查记录仅有验光结果,没有进行双眼视功能检查;验光不准确、眼镜装配质量不合格发生率很高!专家提示,消费者佩戴这样的不合格眼镜,会出现眼肌肉疲劳、眼球发胀、发痛,长期配戴还会引起头痛、恶心等视疲劳现象,更影响视力健康。

    盲区3:儿童近视容易治疗,不需要专业验光?

    这是一则真实的案例:

    王某,11岁,2015年寒假在某爱眼机构进行验光,度数为右眼近视500度,散光100度。左眼近视450度,散光75度,矫正视力为0.8,未达到1.0,于是该机构判断王某为弱视,并让其进行每周两次的弱视训练。训练持续一个寒假,开学后训练改为每周一次。但该同学反而觉得越练视力越低。

    于是2016年7月29日,家长带他来青岛眼科医院验光配镜中心进行检查,我院先对其进行散瞳验光和屈光常规检查,发现右眼度数为近视825度,散光100度,左眼近视775度,散光175度,矫正视力正常。8月13日来我院进行瞳孔恢复后的综合验光,验光度数为右眼近视800度,散光100度。左眼近视775度,散光125度。矫正视力均为1.0。双眼近视度数在半年的时间里足足长了300度!家长看到这个结果后,惊讶的已经说不话来。

    为什么王某在不到一年之内近视度数增长了300度?某爱眼机构将王某诊断为弱视,并进行持续的半年的弱视训练是导致近视度数增长加快(正常近视度数增长为每年75度到100度)的真正原因。

    早在2011年,判断是否为弱视的标准已有明确规定如下:

    一、弱视的定义

    视觉发育期由于单眼斜视、未矫正的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及形觉剥夺引起的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视力为弱视;或双眼视力相差2行及以上,视力较低眼为弱视。

    临床工作中应避免两种错误倾向:(1)诊断儿童弱视时,一定要首先进行系统检查,排除眼部器质性改变;同时,应发现导致弱视的相关因素,不能仅凭视力1个指标即诊断弱视;(2)根据儿童视力发育规律,对于3~7岁儿童,诊断弱视时不宜以视力低于0.9作为依据,而应参考相应年龄的视力正常值下限。

    二、不同年龄儿童视力的正常值下限

    年龄在3~5岁儿童视力的正常值下限为0.5,6岁及以上儿童视力的正常值下限为0.7。

    三、弱视的分类

    1、斜视性弱视:单眼性斜视形成的弱视

    2、屈光参差性弱视:双眼远视性球镜屈光度数相差1.50DS,或柱镜屈光度数相差1.00DC,屈光度数较高眼形成的弱视。

    3、屈光不正性弱视:多发生于未配戴屈光不正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患者。屈光不正主要为双眼高度远视或散光,且双眼最佳矫正视力相等或接近。远视性屈光度数超过或等于5.00DS、散光度数超过或等于2.00DC,可增加产生弱视的危险性,一般在配戴屈光不正矫正眼镜3—6个月后确诊。

    4、形觉剥夺性弱视:由于屈光间质混浊、上睑下垂等形觉剥夺性因素造成的弱视,可为单眼或双眼,单眼形觉剥夺性弱视较双眼弱视后果更为严重。临床应重视儿童双眼视力差别的定性检查,注视功能较差、视力较低眼,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后,可以诊断为弱视。

    现今市场上视力训练项目众多,鱼目混杂,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专业度无从考究,很多家长出于对孩子的健康的担忧,出现问题乱投医,总是抱着侥幸的心理,最后付出了时间和金钱,结果反而把孩子给害了,对于青少年近视患者来讲,只有到正规验光配镜机构才能给予最正确的诊断,只有给予最正确的度数才能有效的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

    为孩子配一副精准又合适的眼镜,国家一级验光师、国际顶级设备、精准个性化医学验光——在青岛,只有这里能做到:青岛眼科医院验光配镜中心。

    青岛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科研究所)为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确定的青岛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专业负责推进青岛市青少年视力低下视觉筛查、科学预警、教育培训、预防控制、康复矫正、效果评估等工作。 在青岛眼科医院验光配镜中心精准个性化医学验光,可以享受到:

    国家一级验光师全程一对一视觉检测

    全青岛仅此一台的国际顶级视觉质量检测仪——德国蔡司i.profile

    60秒完成7项视觉质量综合检测 避免眼疲劳 结果更准确

    视觉综合分析报告立等可取 视觉状况一目了然

    仪器全方位检测镜架合适度 给予专业建议

    五店地址

    青岛店: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5号青岛眼科医院 0532-85879215

    城阳店:青岛市城阳区正阳路187号水悦城 0532-66720504

    黄岛店:青岛市黄岛区香江路3号香江公馆 0532-80981214

    威海路店:青岛市市北区威海路365号青岛眼科医院市北门诊部 0532-66028336

    李沧店:青岛市李沧区大崂路1118号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内 0532-8761033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