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大项目落地 27个百亿级项目加快建设
2017-06-09 09:14:15 青岛晚报

    10余部国外进口片来投拍,承办国内外大型展会,大数据产业融入我们的生活……未来的西海岸让人充满着期待。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三周年以来,这片富有活力的沃土吸引了1000多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万亿元,万达东方影都、中铁·世界博览城等27个百亿级项目加快建设。新区可以自豪地说,这里天天都有项目最新进展的好消息。仅今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共有203个市区重点项目,10月底前开工率就可实现100%。

    保障 化繁为简政府办事提速50%

    办事流程最简、审批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服务平台的办事宗旨,也是保证项目如期开工建设的基础。在2016年度,新区行政综合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与便民服务事项1027464件,办结1024991件,限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实现100%。据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服务局统计,通过化繁为简的办事方式改革,政府效能提速50%,客商满意度达90%以上。为了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新区还出台了重点项目管理办法。为破解项目落地难、拆迁难、开工难、配套难等问题,新区持续开展“三联三帮”服务企业活动,协调一切力量帮企业谋思路、帮企业解难题、帮企业拓市场。同时,制定完善 “多规合一”“一地多用”等机制,建立实行出让土地预清场、基础设施预配套和工业用地使用权预招拍挂制度,加快土地出让、清场、拆迁等工作进度,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三年中,新区还有一系列的做法在全国、全省都尚属首创,一经推出成效立竿见影。通过前期调研项目,新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整合企业注册涉及的工商、质监、公安、国税、地税等5个部门审批职能,将工商前置审批事项由原来的384项减少到37项,率先试行“先照后证”改革;在全国率先试行“三证合一、一照三号”,这让市场主体由6万户增长到18万户。新区还在全国率先取消社会投资类项目前置审批,建立负面清单、限批清单、权力清单“三张清单”,直接取消审批事项50%左右。新区还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企业只需提报审批必要技术要件,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其他材料,行政审批部门就可作出行政审批决定,整个审批链条提速30%以上。

    探访 1 灵山湾影视文化区加紧建设

    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灵山湾影视文化区自2013年启动开发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近600余亿元,集聚千亿级产业项目,形成影视、科技、旅游三大产业板块。近日,记者来到产业区内的青岛东方影都项目,备受关注的万达茂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内部装修和外幕墙施工,好莱坞等明星大腕的巨幅海报挂在外墙上,让人们对未来的万达茂、未来的东方影都充满着期待。不远处的星光岛上,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挥洒着汗水,酒店、大剧院等建筑已经现芳容。游艇会所主体已封顶,游艇码头将于近期开工。在影视产业园的制作区,一期15个摄影棚、11个置景车间投入已使用,电影《环太平洋2》已杀青,《兄弟同体》《英雄本色4》等拍摄接近尾声。二期15个摄影棚已开工建设,其中1个世界最大万米摄影棚钢结构封顶,计划年内完工交付。影视产业园外景地服务楼(风情建筑)正在进行内外装,计划年内完工。国际学校主体基本封顶,国际医院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计划年内主体封顶,2018年下半年投入运营。

    目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注册入驻影视公司达到112家,今年将重点举办金凤凰颁奖典礼、电影博物馆开馆仪式、中国电影交易博览会“三大活动”,推动青岛(国家)电影交易中心运营发展。前期产业区向国家广电总局对接汇报,明确支持灵山湾打造与奥斯卡相媲美的电影奖项,计划在首届中国电影交易博览会上集中签约引进10余部国外进口片。

    探访 2 中铁打造超级城市综合体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洋高新区,一座超级城市综合体正在崛起,这就是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0亿元,总占地3000亩,以会议展览产业和旅游为引擎,建设集展览、会议、酒店、商业、办公、住宅等多业态为一体的超级城市综合体,成为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极。该项目自2015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国际展览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会展商务配套中心建设快速推进。现场,青岛世博城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波介绍,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12个展馆,有5个已安装屋面桁架,每个桁架长135米、宽72米,重达1000吨,预计9月底展馆主体全部封顶,2018年6月底全部建成。总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的国际会议中心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永久性会址已建到地上二层,预计8月底主体封顶,2018年5月底全部建成。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公寓式配套酒店集群已建到地上三层,预计9月中旬主体封顶,2018年6月底全部建成。 2017年项目总开工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预计完成投资86亿元,实现综合税收9.6亿元。这里将承办2018年度东亚海洋合作论坛。

    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开业后,计划每年举办展会50场以上,展览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参展人数超过300万人次,可以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万个,间接增加就业岗位5万个,预计每年实现行业收入30亿元,拉动新区新增GDP达200亿元。目前,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展、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等三个全国性大型展会,已初步确定2018年下半年在世博城举办。肖波说,博览城正在争取让全国糖酒交易会、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展、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展、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全国工艺品交易会等大型品牌展会来新区开展。同时,博览城还与德国汉诺威、法兰克福、慕尼黑、科隆国际展览公司,英国塔苏斯国际展览公司、励展集团,美国克劳斯展览公司,新加坡展览公司等国际知名会展企业洽谈战略合作,嫁接会展资源,联合主办国际汽车、医疗、建材、机械类展会,常年落户西海岸,扩大经贸、科技、人文交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韩丽 摄影 宋新华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