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琴岛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见成效 获教育部“百校百题”大赛一等奖

来源: 作者: 2017-06-08 09:01:39 字号:A- A+

    高考过后,学生们还面临一个坎,就是填报志愿。不少人认为,填报志愿一点不亚于高考,既要考虑兴趣爱好,又要考虑专业就业前景,还要考虑学校在该专业上的实力。

    “我们很早就关注了填报志愿的事,也问了很多亲朋好友,最后想让孩子报会计专业,一来会计的就业面比较广,二来孩子还比较喜欢。”家住青岛市北区的王女士向记者说道。一提起会计,很多人的脑海中就会显现“越老越吃香”“工作稳定”“环境好”等词语,各大会计考试报考人数亦是逐年增加。在每年各网站盘点“最具潜力”或是“未来最吃香”的行业中,会计也几乎都是榜上有名。

    会计学作为一个长年热门的专业,从一本到二本,甚至是高职专科,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开设。另外,在经济大环境下诞生的各类公司,可能不是每个专业都需要,但会计一定是每家公司的标配岗位。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自主创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鼓励小微企业的发展,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会计的市场需求。然而,如何给孩子选择一个会计专业相对突出的大学,最近成了困扰孙先生的难题:“会计的就业门槛低,开设的高校多,学校在这方面的专业实力我可能会考虑得更多一点”。

    谈到选择大学和专业,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张双珍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已成为学校在教育部“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组的一名成员。于近日在济南举行的“百校百题”大赛的复赛中,他们的课题在22支本科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这着实让她和一群小伙伴感到兴奋和惊喜。据介绍,这是一项具有导向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应用课题大赛,是深化高校转型发展和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尝试。大赛的特点是实践性强,通过对课题企业的调研,发现其急需解决的经营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琴岛学院会计系主任李雪向记者介绍,“我们学校有参加财经类省赛以及国赛的获奖经历,这是我们组织加入这场大赛的底气。我们队的课题为‘青岛城乡社区建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资金管理的优化研究’,在论文盲审及答辩过程均受到专家的好评和认可”。

    据悉,除了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外,近年来,琴岛学院会计系还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出发,将学术与赛事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通过专业比赛来促进学习和交流,举办会计知识大赛、会计基本技能大赛、会计辩论赛等活动。各项比赛的举办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技能比拼的平台,也增强了知识技能的切磋和沟通,让学生学以致用,进一步拓展综合素质,为就业增加筹码。 (通讯员:孟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