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投放共享单车超10万辆
2017-06-05 09:21:20 青岛晚报

    数据显示,我市投放共享单车已超过10万辆,注册用户超过150万人次。记者调查了解到,我市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骑行频率提升带来故障率增加,岛城地形复杂、缺少自行车专用道、乱停乱放等因素影响共享单车的使用。

    地形复杂影响骑行

    目前,我市投放的共享单车共有四种:ofo、摩拜单车、酷骑单车以及政府投放的公共自行车。其中,ofo小黄车投放量最大,约4.5万辆左右,遍布市内主要商圈和景点等。酷骑单车投放增长较快,登陆岛城仅两个多月,已投放了4.1万辆。摩拜单车投放地点主要为黄岛区、城阳区、平度市,市区较少,登陆岛城不到一个月,未来将投放大约1万辆。政府投放的公共自行车,主要在黄岛区、城阳区、高新区、崂山区和即墨市等区域。

    “一次去家附近的超市购物,去的路上是下坡,骑单车很轻松,但买了几大包商品之后,我只能打车回家了。 ”家住市北区的市民孙女士说出使用单车时碰到的尴尬。市民韦女士对单车的安全方面也有建议:自行车行驶在汽车道上不安全,且一般转弯和掉头时就要停下,很费时间,希望设置自行车道。另外,在其他城市都存在的 “单车损坏”情况在岛城也不鲜见。“有一次打开一辆共享单车,只有一个闸好用,但是已经打开了,只能小心翼翼骑。 ”市民王先生说。

      投放3.2版本新车型

    “像青岛、大连、烟台这些沿海城市,山路比较多,主要路权集中在机动车手中,路权如果要从机动车向非机动车回归,这是一大难点。 ”共享经济问题研究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曾表示,出现单车乱停乱放、违规抢道的现象,是由于共享单车与城市的兼容性不足,城市慢行交通系统不完备造成的。

    ofo单车青岛区相关负责人李庆鹏介绍,青岛目前还没有出台有关共享单车的政策。而针对旅游旺季的到来,他们提升了运营维护力量。 “加强运维团队的配备,对车辆进行大量规整和维修。另一方面,投放带有车筐的3.2版本的车型。 ”同时,他认为青岛的共享单车市场潜力巨大,可以投放20万到25万辆左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