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有轨电车将开上雪域高原
2017-06-05 09:18:25 青岛晚报

    昨天,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作为我省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的运营企业,该集团和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一起,正式取得了青海德令哈市有轨电车项目的经营权,这是公交轨道巴士公司取得的首个省外有轨电车项目经营权,代表着公交集团由单纯的市内客运业务,向跨地区、多领域经营发展,也是公交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决策、支持西部发展的实践。 发布 岛城有轨电车将开上高原

    德令哈市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市区海拔2980米,地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上。德令哈新能源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包括T1线T2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约14.23km,全线共设车站20座,设车辆基地和停车场各1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有轨电车线路,也是西部地区第一个有轨电车项目。

    德令哈新能源现代有轨电车采用的是和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同样的EPC项目,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承建,是继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之后首个采用该模式的有轨电车项目。由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都是青岛有轨电车产业联盟的重要合作单位,所以在德令哈项目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承建后,青岛公交集团轨道巴士公司就开始与德令哈市洽谈,积极推介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运营组织、技术管理、安全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运营人才等优势,最终在昨天与德令哈市政府正式签署运营合作协议,标志着岛城有轨电车将开上雪域高原。 示范 有轨电车有多项青岛标准

    去年,我市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开始试运行,这也是全省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青岛公交集团轨道巴士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和推进轨道交通行业建设工作,作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参与了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规范》行业标准专题业务培训,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一批三个团体标准的编制单位,并充分利用资源,推进2016年——2020年青岛市交通运输标准规范的编制工作。此外,青岛公交集团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提高科技信息化水平,研发了青岛有轨电车实时查询APP,通过APP可以实时查询有轨电车的位置、离车站的距离等信息,极大满足了乘客乘坐有轨电车的出行需求。示范线车站现有PIS屏幕,可以实时显示下一班列车离本站的距离,兼有实时播放运营信息、服务信息、公益宣传等内容。作为我省首座开通运营现代有轨电车的城市,青岛市已经走在了现代有轨电车行业发展的前列。 计划 青岛有轨电车将北上南下

    “青岛公交集团与青岛有轨电车联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站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上做出进军西部、开拓有轨电车国内市场的决定,为西部城市的经济发展做贡献,充分体现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青岛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海滨说,公交集团将与德令哈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德令哈有轨电车运营公司,青岛公交集团将推广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成功模式,为其提供运营组织、管理方面的技术、经验、咨询等业务,推行有轨电车管理规范“青岛标准”,协助该市运营好有轨电车,开发有轨电车市场。

    “下一步有轨电车项目将继续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北京、云南等多地有轨电车项目的建设的竞标,拓展有轨电车经营市场。在市区建设方面,将按照市政府计划建设崂山风景区及沿海景区有轨电车线路,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沿海一线区域的交通压力,还可以提升城市形象。 ”赵海滨表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