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邮轮产业青岛论剑 开启新一轮邮轮热
2017-06-02 09:33:28 青岛早报

    第五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昨在青举行 发布中国邮轮旅游发展报告

    昨日,第五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在青岛举行,本届大会以“拓展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助推邮轮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有来自德国、英国、瑞典、摩纳哥、俄罗斯、法国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位嘉宾参会,包含国家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国际邮轮公司、国际邮轮城市、旅行社及OTA、邮轮设计及建造企业、邮轮船舶配套供应和邮轮院校等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行业专家和机构。

    青岛效应>>>

    世界级邮轮组织会员破百

    昨日上午9时,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率先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是2016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上,由德国、法国、希腊、美国、加拿大、摩洛哥、阿根廷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会员代表发起成立的国内首个世界级邮轮行业组织。成立大会上推选出31家理事单位,青岛当选为邮轮分会理事长单位,确定分会秘书处常设青岛;同时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青岛共识》。目前分会会员总数超过100家,成为国内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邮轮行业组织。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是青岛实施国际化城市战略和积极融入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作为理事长单位,青岛着力提升完善邮轮分会的联络机制、服务水平和国际影响。

    权威发布>>>

    邮轮业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

    在邮轮峰会举办期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出版发布了 《世界邮轮旅游城市概况及中国邮轮旅游发展报告》,对世界邮轮旅游发展概况,世界知名邮轮旅游城市及港口情况,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现状、未来趋势、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等进行了深入研究。这是国内首个以旅游城市为视角,介绍世界、亚洲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的报告,对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具有时效参考和积极指导意义,是国内邮轮产业发展的权威参考书。

    报告指出,自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邮轮业的发展以每年7-8%的平均速度增长,是全球旅游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板块。 1996-2016年,全世界邮轮旅游的旅客量从626万人次增长到2400万人次,邮轮游客旅费与消费总支出每年达数百亿美元。按照邮轮旅游1:10的经济带动效应,当前邮轮旅游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达数千亿美元,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2016年底,全球预估在役邮轮共298艘,标准载客量共计50.3万个。 2017-2021年现有邮轮订单60艘,标准载客量共计17.3万个。根据当前全球邮轮市场发展势头,2020年全球邮轮乘客有望将达到2800万人次的规模。

    过去10年,中国邮轮产业总体规模增长迅速,邮轮产业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全国范围内邮轮港口建设投资规模加大。2016年,亚太地区邮轮市场规模约占全球规模的15%,2012-2016年间,该地区保持25%的年均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欧美等主要区域,2016年全国各大邮轮港口共接待邮轮955艘次,较2015年增长65%,邮轮旅客出入境达439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82%,根据亚洲邮轮协会保守估计,2020年中国市场将达到400万人次,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邮轮市场。邮轮业规划已经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方面,在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里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动邮轮业的发展,在邮轮核心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峰会首推>>>

    瞄准国际邮轮船舶修造

    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它见证了青岛邮轮产业的发展进程。本届峰会已经是第五届,已发展成为亚洲邮轮产业重要交流平台,是国内三大最具影响力的邮轮会议品牌之一。

    邮轮业素有“水道上的黄金产业”之称,本届峰会设有邮轮设计、邮轮投融资论坛、邮轮船舶翻新与维修技术论坛、邮轮新技术应用论坛、邮轮旅游论坛、邮轮人才论坛、邮轮销售培训&邮轮业务一对一合作交流会7个专业论坛,针对邮轮全产业发展邀请世界的行业领导者、邮轮人才探讨发展趋势,共同探讨亚洲邮轮合作共赢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的制造强国战略,进一步加强了会员之间交流互动与务实合作,今年首次在会议期间同期举办国际邮轮船舶修造论坛,针对邮轮建造、邮轮设计、邮轮投融资、邮轮船舶翻新与维修技术、邮轮新技术应用等一系列邮轮制造业议题邀请了世界知名造船企业与中国本土船舶修造及配套企业交流合作。这是国内目前范围最广、方向最多、最权威的邮轮修造专业论坛。

    峰会期间“诺唯真喜悦”号将在青岛上演其亚洲首秀,这艘重达16.88万吨、专门为中国市场订制的邮轮,将为中国游客在家门口带来世界最豪华、最高科技的“海上头等航”超级享受,这是青岛邮轮不断深入国际市场的有力证明。

    市场前瞻>>>

    青岛开启新一轮“邮轮热”

    除了“诺唯真喜悦”号外,“欧罗巴”号、“世鹏旅居者”号、歌诗达“维多利亚号”等世界级超豪华邮轮也接踵而至,青岛旅游市场也开启了新一轮的 “邮轮热”。作为一个年轻的邮轮港,青岛邮轮市场发展迅速。去年年底,青岛专门成立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制定《青岛国际邮轮港综合规划》,着力将青岛国际邮轮港建设成为突出旅游文化特色和邮轮旅游产业主导,带动游艇、航运、金融、贸易等产业延伸聚集的“模式创新的先行区”“高端服务的前沿区”“产业升级的示范区”。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实现由港到城的华丽蜕变,2015年启用首年就创下全国首年接待航次最多纪录,2016年接待90个航次、9万人次,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邮轮母港。

    据青岛国际邮轮公司总经理刘民介绍,今年1-4月份,青岛国际邮轮港船舶进出111航次,同比增长14%,其中接待邮轮旅客同比增长68%。 5月份,“钻石辉煌”号以青岛为母港运营6个航次。歌诗达“维多利亚”号已确定6月中旬至7月中旬以青岛为母港运营8个航次,投放力度空前大,这是今年青岛暑期邮轮市场最大的亮点,这说明歌诗达看好青岛邮轮未来的发展。

    青岛旅行社协会邮轮中心秘书长、青岛中国旅行社总经理助理孙齐告诉记者,不断升温的邮轮旅游市场让岛城旅行社包船积极性日趋高涨,岛城邮轮旅游将迎来旺季。其实自4月份起,从青岛邮轮母港始发的邮轮航次就不断加密。如4月份,3个航次自青岛邮轮母港始发,分别为天海邮轮“新世纪号”运营的两个航次和“钻石辉煌号”运营的一个航次。歌诗达“维多利亚号”自6月中旬至7月中旬以青岛为母港运营8个航次,分别是前往日本福冈或日本长崎的4晚5天的航线。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