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湍湾大蒜消失40年重现江湖 穿黑袍身价倍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5-23 16:20:50

    即墨湍湾村,从唐代就有人居住,到了明朝年间已经形成数个自然村落,那时就已经有种植大蒜的历史。

    由于土质特别,种出的大蒜呈紫色。明代嘉靖年间,因即墨籍监察御史蓝田的一次进贡,湍湾紫蒜受到嘉靖皇帝的大加赞赏,而成为 “宫廷御蒜”。

    然而,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开始,由于农业更替,湍湾紫蒜的种植传统一度消失。时隔40多年后,湍湾的农民又将这一紫蒜种植传承下来。

    有着悠久紫蒜种植传统的湍湾村,经过两年试种,成功让紫蒜“复活”,试种的60多亩紫蒜5月底收获。湍湾村紧靠大沽河支流小月河,这里曾是古河流地质,特殊的土质和丰富的地下水源,造就了紫蒜这一独特的物产。

    黑蒜,又名发酵黑蒜,是用一分田紫皮新鲜生蒜,带皮在发酵箱里发酵60~90 天后制成的食品,能够保留生大蒜原有成份,并且黑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较高,味道酸甜,无蒜味,具有抗氧化、抗酸化的功效,特别适合三高人群,及癌症患者。

    一分田黑蒜超高的营养价值以及“甜、软、糯”的口感正逐渐被人们认识和认可,正逐步走向百姓生活。食后无蒜臭,是普通大蒜所不具备的。对糖尿病、高血压、癌等疾病亦有疗效。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