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国际社会反应强烈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5-15 17:36:15 字号:A- A+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综述:携手世界 对接梦想——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李雪笛 谢琳

    首夏清和,芳草葱郁。五月的北京,迎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朋满座,集思广益,共议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国际社会对习主席的演讲反应热烈,表示赞同中国理念,希望携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符合历史潮流

    “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

    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倡议,延续千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人类的文明和发展,需要开放和融合。今天的世界,也需要一个互惠共赢的方案。

    “习主席的讲话从有利于世界的角度、从今天的现实出发,总结和吸取历史经验,为所有国家和人民共同持久繁荣的光明未来绘制出科学的、现实的路线图,对本世纪余下时期都将产生影响。”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班尼特告诉新华社记者。

    意大利著名国际问题学者、经济学家瓦洛里说,习主席的演讲再次表明“一带一路”倡议追求和平发展、务实合作的模式。这不但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拿出了新的解决方案,而且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和繁荣提供了新的思路。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塔帕朗西说,习主席的演讲告诉世界,“‘一带’是和平之纽带,‘一路’为通往繁荣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邀请所有国家与其一起踏上“通往繁荣之路”,在“和平之纽带”的连接下,实现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世界发展潮流,消除障碍,让每个参与其中的国家都能获取动力。习主席的演讲告诉世界,‘一带一路’是我们的光明和正确的未来。”缅甸资深媒体人、《北极光》杂志总编辑吴温丁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

    “一带一路”造福相关国家

    在演讲中,习主席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巴基斯坦总理外事顾问阿齐兹对此深有体会。他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例说:“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将帮助本地区数百万人口脱贫,还将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本地区发展、稳定与繁荣,从而消除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温床。”

    埃塞俄比亚外交关系战略研究院专家梅拉库说,中国在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活动,改善了非洲国家的交通条件,同时也改善了非洲国家的投资环境,有利于非洲国家工业化进程推进。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从没有强加自己的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而是鼓励非洲国家根据本国发展情况选择发展模式。

    前日本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等机构,做了很多切实的工作。一些项目已经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的支持在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落地,日本也应积极参与,寻找和中国可以合作的领域,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国家都有益处。

    柬埔寨东盟教育中心主任马修斯对习主席演讲中提出的理念深表赞同。“‘一带一路’倡议正开启一个地区发展的新时代,未来这条路将被称为和平之路。‘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国家还比较贫穷,中国的贡献将为地区发展开启一道新的大门。对柬埔寨来讲,中国是柬埔寨基础设施和工业发展最重要的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柬埔寨巩固发展成果,保持发展势头。”

    “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

    “中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习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他提出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受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广泛欢迎。

    坦桑尼亚政治评论员莫斯说,习主席宣布的包括资金支持、科技创新、人员培训等一系列举措对非洲发展是一剂良药,非洲国家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利用机遇促进本国发展。

    巴基斯坦中国媒体论坛主席哈里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宏大工程,中国宣布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可以极大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这也对其他参与国起到示范作用,让他们也能够作出各自贡献,让“一带一路”造福整个地区乃至全世界。

    埃塞俄比亚外交关系战略研究院专家梅拉库认为,习主席宣布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这对一些受到干旱影响的非洲国家来说是个好消息。另外,中国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解决了人才短缺这个非洲国家的燃眉之急,将对加强中国和非洲全方位合作关系起到促进作用。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聆听习主席演讲后高兴地告诉记者,习主席提到中国将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泰国迫切希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鼓励创新和新技术运用,希望这些新计划能覆盖泰国,泰中之间能在这方面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我相信,在这个’一带一路’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实现梦想的可能,而且是加倍实现!”(参与记者:桂涛、王星桥、杨舟、李欣莹、庄北宁、刘天、王守宝、王可佳、毛鹏飞、薛磊、李斯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