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杨奎烈:不把群众放心上,就不配当干部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5-15 14:06:27 字号:A- A+

杨奎烈(右二)在除夕仍坚持工作。


杨奎烈(右二)在除夕仍坚持工作。

    “杨奎烈精神”闪耀中澳铁矿
  面对复杂局面和繁重任务,任沁新总是把杨奎烈的故事讲给大家听。适逢中信集团出版了讲述杨奎烈事迹的《生命的动能》一书,任沁新立即调集了100本发往澳洲工地,在遥远的澳洲工地掀起了一场“学习杨奎烈精神”的热潮。
   离世前带病坚持工作近10个月
  当年6月底,在他的反复要求下,医院给他办了出院手续,让他回家静养。然而,他每天都趴在出租车后座让人把他拉到公司,还和往常一样巡视一遍管网,直到负责照顾他的人不停催促,他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厂区。
   “焦裕禄式好干部”树立精神丰碑
  都曾在洛矿工作,都身患肝癌,都累倒在岗位上,都为工作、为事业奉献了一生。同事们都说,杨奎烈有着和焦裕禄一样的崇高信念和精神追求。他就像一座闪耀着时代光芒的精神丰碑,感动和激励着中信重工人。

生命的动能

    走在焦裕禄大道上
 还是小时候,杨奎烈就听父亲讲焦裕禄的故事:主持试制新中国第一台新型双筒卷扬机,焦裕禄几十天不回家,一件破棉大衣陪着在光板凳上度过一个个夜晚……因为,父亲是焦裕禄的工友。
  赶上了大发展的好时候
  2011年6月29日,油压机即将正式投产,病床上的杨奎烈又躺不住了。医生劝他说,现在打个喷嚏都可能发生腰椎骨折,还是注意点吧。可是最终,抗不住他的倔劲,医生给他搞了个支架,从腰到颈椎都护上。就这样,杨奎烈“全副武装”又回到了久违的生产现场。
  永恒的精神家园
 
杨奎烈事迹从中原大地传遍华夏神州,激励着各行各业的人,中信重工展开的“学奎烈,见实效”活动也在企业内开花结果。2012年,中信重工成功登陆A股主板市场,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7%、5.3%。“我的手机里仍保留着奎烈的电话号码,奎烈没有远去,他像一座丰碑耸立在我们心中!”任沁新说。

 工作中的杨奎烈。

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杨奎烈(左一)去世前38天来到制氧机安装现场。


杨奎烈(左一)去世前38天来到制氧机安装现场。

    解决问题的答案总是在现场
  “新重机”工程也是一个巨大的能源工程。敷设比胳膊还粗的电缆,需要20多人人拉肩扛步调一致地在地沟中上上下下。每次,杨奎烈都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电缆一次次硌破了肩膀。
  专业技术是靠每天进步一点点积累的  
  任沁新说,奎烈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用心上心,对能源供应系统了如指掌;通过理论学习和现场巡视、铺设管网、抢修管网,他在脑海中建立了公司的管网图,成为动能系统的专家,“新重机”工程中的能源工程,都是听取了他的建议后建设的。
  关心员工是领导干部的本分
  杨奎烈去世后,人们从他的办公室里找到了8本从未中断记录的工作日志。上面密密麻麻的工作日程,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即便过年也不例外。他的行动轨迹经常是两点一线:家庭、单位,单位、家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雅璐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