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从中国到世界,海尔模式让两国总理说“Good!”

来源:海尔集团 作者: 2017-05-11 14:36:55 字号:A- A+
     从中国到世界,海尔模式让两国总理说“Good!”

    “斐雪派克一直是新西兰人的骄傲,今天看到斐雪派克加入海尔后双方在各方面合作融洽、业务不断发展,这让我感到骄傲。”

  ——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

 

3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与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视察海尔-斐雪派克研发中心。(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西兰奥克兰参观了海尔集团旗下顶级家电品牌斐雪派克的研发中心。在半个多小时的参观行程中,李克强总理先后参观了研发中心的设计中心、未来空间设计展区、设计中心办公区以及社交厨房展区,听取了斐雪派克关于机械生产、组件与技术、洗衣产品研发等方面的讲解。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空间设计展区中,总理对于海尔提出的颠覆式商业模式“人单合一”模式进行了重点了解,他对这一机制的本土化落地非常感兴趣。当斐雪派克的员工告诉总理,每个员工现在都有明确的市场和项目目标,并用系统化的手段对目标及行动进行管理时,李克强总理直接用英文说道:“It’s good!”

    而当谈及对“人单合一”的理解时,李克强总理则结合COSMOPlat表示,“人单合一”是一个开放的大平台,所有内部外部员工、用户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提出需求和改进建议,以不断改善产品和服务。如今,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已经开启了生根、开花、结果的元年,而此次吸引总理驻足了解,也证实了“人单合一”模式在全球范围内的生命力。

研发中心引领海尔全球战略

    李克强总理前来参观考察的研发中心到底是什么来头?据悉,海尔自2012年12月完成对新西兰当地市场当最大家电品牌斐雪派克的收购后,斐雪派克新西兰研发中心(达尼丁、奥克兰)便成为了海尔在全球布局的五大研发中心之一。作为全球顶级的创新家电品牌,斐雪派克新西兰研发中心定位于成为当地一流研发资源和用户资源的接口平台,其以突破性创新和延续性创新支撑着海尔白电全球引领战略的落地。

    从现阶段来看,新西兰研发中心承担着海尔及斐雪派克众多家电品类的研发工作。其中,奥克兰研发中心主要负责冰箱、洗衣机等产品的研发,达尼丁研发中心则负责厨电及洗碗机产品的研发。而随着斐雪派克和海尔协同效应的提升,其研发项目快速增多,整个研发中心也持续发生着迭代升级。以此次李克强总理参观的奥克兰研发中心为例,该研发中心占地5000平方米,不仅包含研发工作区域,也包含社交厨房体验区和实验室、模型制造车间,在加强了产品研发和测试能力的同时,奥克兰研发中心在用户体验的关联性上也获得了大幅度提升。

    可以说,如今的新西兰研发中心已经成为海尔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科研阵地。而在具备领先的延续性和颠覆性的研发能力及团队的推动下,新西兰研发中心正实现着海尔及斐雪派克双品牌在澳洲、新西兰主要渠道的差异化布局。双品牌的战略进一步提升了海尔在全球的运营能力,同时也让斐雪派克在市场表现方面焕发出全新活力并实现持续引领。

双品牌实现市场全新引领

    在双品牌战略层面上,除去冰箱、冷柜、洗衣机等双方同样具备竞争力的产品外,斐雪派克品牌在澳、新市场发挥了厨电行业的引领优势;而海尔品牌则打开了空调这一品类的竞争力。截至目前,海尔品牌在新西兰白电市场份额占比15.4%,与斐雪派克双品牌合计占比43%,成为新西兰白电市场第一。

    其实早在2002年7月,海尔就成立了新西兰贸易公司,使海尔品牌正式进入新西兰市场,并成为第一家进入新西兰市场的中国家电企业。而在2006年,海尔同斐雪派克开始开展OEM项目合作,两大品牌就此结缘。

    随着合作深入,海尔于2009年5月购买了斐雪派克20%的股份,并由过去在新西兰市场中仅有35%渠道的局限性销售拓展为全国性销售。2012年12月,海尔完成对斐雪派克的收购,拥有其100%股份,成为唯一股东。自此,海尔于新西兰市场布局的双品牌战略正式形成,并借助双方的研发创新优势、品牌渠道优势,两大品牌的用户口碑及影响力也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借助双品牌的资源协同,海尔进一步整合了斐雪派克的研发资源。并将新西兰研发中心逐步打造成抽屉洗碗机产品全球研发总部、厨电产品全球研发总部、DD悬浮洗涤全球研发总部及变温冰箱模块全球研发总部。如今,新西兰研发中心在抽屉式洗碗机、DD电机、线性压缩机领域实现颠覆性引领,在ACTIVE SMART变温冰箱、FABRIC SMART智能洗衣机、二代烤箱、DCS户外产品领域实现延续性引领。

“人单合一”开启新一轮变革

    海尔与斐雪派克的双品牌战略何以能在新西兰市场站住脚跟?这其实与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是分不开的。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表示,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而在互联网时代里,这就是一种打破边际、开放平台的理念,让全球一流的资源为我所用,让所有的资源融合为共生的生态,彼此交互、迭代。

    从模式方面看,“人单合一”模式是一种聚焦用户、聚焦体验的商业模式。其不同于西方企业传统的股东第一,而是追求员工第一、用户核心,让员工在创造用户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在当前的时代中,“人单合一”让着员工成为创业者,自组织、自驱动、自演进。其针对大企业笨重而封闭的管控型弊病,让企业化身为森林,孵化加速着小微,不断引领着变革。事实上,“人单合一”模式是一种经由“先把大企业做小,再把小企业做大”的创业过程,其让大企业顺应着时代步伐,焕发着创业型企业的活力。

    在“人单合一”模式的驱动下,斐雪派克滚筒洗衣机仅仅用时18个月,就从澳大利亚市场不到1%的份额上升到现在的22%,超越了第二名6个百分点,成为市场第一。其实不仅是斐雪派克,海尔在并购日本三洋白电后,三洋白电8个月即实现止亏;而在2016年以54亿美元收购GEA后,海尔更凭“人单合一”激活了GEA的模式再造。

    张瑞敏认为,2017 年是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在全球生根、开花、结果的元年,海尔将通过“沙拉式”的多元文化融合体系持续推进“人单合一”的国际化。可以说,“沙拉式”的融合体系就是一种兼容并蓄的“大同”思维,这种思维以激活人的主动性为核心,旨在打破地域界限、打通文化隔阂、实现新一代的商业模式颠覆。

    “人单合一”模式能够引起总理的兴趣,恐怕不仅仅在于商业模式本身,“人单合一”更像是一种文化生态,彰显着中国文化的张力与包容力。雅各布·布克哈特曾认为,任何一个文化的轮廓,在不同人的眼里看来都可能是一幅不同的图景。而“人单合一”亦是如此,它所展现给我们的不是一成不变的“钢铁城市”,而是一个千姿百态的生态雨林。从海尔到斐雪派克,“人单合一”终归是因“人性”而诞生的模式。

3月28日,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向两国总理介绍“人单合一”模式。(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雅璐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