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修复河流生态景观 青岛李村河"颜值"将明显提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5-10 12:32:41 字号:A- A+

    全长17公里的李村河,是市区内最长的河流。到今年8月份,李村河中游最后3公里整治将全部完成,和上、下游串联在一起,成为城区北部重要的景观河、生态河。

    李村河,自东向西连接起东李片区、李村商圈、老沧口,最终汇入胶州湾。上游的9.8公里伴随着2014青岛世园会的举办,顺利完工,并在河两岸迅速形成了体量巨大的居民区;下游由市建设部门负责实施,也已完成了黑臭水体整治。而3公里的中游地处李沧商圈,治理难度最大,李村大集位于河道中央,经营业户近两千个。 2016年6月,李沧区啃下硬骨头,完成大集搬迁,开始施工,目前整体工程完成近90%。李沧区建管局基建科工程师王树忠说,“三公里长的河道,要做九座拦水坝。不管是细流段,还是湿地段,或者景观蓄水段,都能把水留住。 ”

    “治河先治污”,李沧区把污染源细分为截污管道不完善、旧村改造未实施、雨水污水混流等几类情况,分门别类地集中处理。“对于河道内的污染物我们坚持源头治理,仅在中游3公里内就查找出61个污染源,目前已经治理了50处,余下的将继续加强治理。”该局基建科科长刘梦泉表示,今年8月份,李村河中游整治工程将竣工,一条具有泄洪、景观、休闲、生态修复等综合功能的河流将全线贯通。 “李村河整治完成之后,除了给市民打造一个乐活的滨河水岸之外,还会实现海绵城市的自我调蓄功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雅璐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