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厉害了!青岛面条鱼丰收登上央视(附休渔期吃海鲜指南)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青岛日报 2017-05-03 17:00:16 字号:A- A+

    继皮皮虾之后,

    最近,咱青岛的“面条鱼”也成了网红,

    快来围观这则央视新闻。

    △青岛面条鱼丰收。拍摄/王果然

    看这一筐一筐新鲜的面条鱼,

    真是让人忍不住想赶快买来二斤尝尝鲜,

    不过关于这面条鱼,

    你又了解多少呢?

    让青报君带你科普下

    ↓↓↓

    涨姿势!原来你是这样的面条鱼

    △资料图

    面条鱼又称银针鱼,学名玉筋鱼,近海沙泥附近小型鱼类,体细长,稍扁,成鱼长约10-13厘米。呈青灰色或乳白色,半透明,口大,有犬齿,背鳍长,无腹鳍。

    玉筋鱼虽然在全国分布较广,但品质各有不同,尤以琅琊玉筋鱼为最佳,其形体小、肉质细腻、口感佳,富含必需氨基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D以及钙、铁等对人体有益成分,所含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59.18%,具有抗动脉硬化、降低血脂、改善心律失常、脑功能的作用。

    △琅琊镇供图

    琅琊玉筋鱼因形体酷似山东沿海地区农家的面条,而得名“面条鱼”。琅琊玉筋鱼产于千古名胜琅琊台下琅琊湾以南的海域,光滑无刺、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特别适宜老人及孩童。民间传说徐福东渡扶桑之时,就将捕捞的面条鱼晾晒储藏作为航行途中的主要菜肴。

    △青岛苗条鱼丰收。拍摄/王果然

    青岛地区民间则流传“面条鱼,大贵贵,贵不贵的称二斤”的顺口溜。在历史上,玉筋鱼的价格之所以比带鱼、鲍鱼价格高,是因为贮存、运输比较难,且玉筋鱼不宜盐渍,只宜鲜食,所以才有这样的顺口溜。面条鱼炒韭菜

    春天的玉筋鱼,时值营养最丰富,韭菜一上市,“面条鱼下韭菜”是一道不可缺少的名吃,味道鲜美,常吃不厌。

    材料:面条鱼300克、韭菜300克、葱4段、姜2片、八角4粒、辣椒1根、花椒10粒

    做法:1.韭菜摘净,水洗控干水分切段。面条鱼洗净;2.起油锅,炒香、姜、葱段、八角、花椒、倒入面条鱼;3.轻轻翻炒面条鱼,以防弄碎,鱼变色放入韭菜;4.翻炒4分钟加盐,出锅!

    当然,除了小小的面条鱼,

    作为土生土长的海边人,

    还有很多稀有的海货让我们难以割舍,

    你是否还记得?

    盘点青岛的那些稀罕海货

    1蚝艮

    蚝艮每年2-4月份上市,价格不固定,凉拌韭菜是绝配!

    2泥蚂

    青岛人又叫“泥瓣儿”,生长在胶州湾沿岸的泥滩中。

    3末货

    其实是一种很小的虾仔,现在俗称“纳米虾”。

    4海沙子

    主要产自环胶州湾河套沿岸的泥滩,红岛四小海鲜之一。

    5黄鲫子鱼

    “椿芽冒,黄鲫到;煎着吃,满嘴香;拌着吃,鲜倒人。”

    6西施舌

    西施舌是岛城一种传统名贵海鲜,与海参、鲍鱼并称为“海中三珍”。

    5月1日,为期四个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伏季休渔期正式开始,岛城约有5000艘渔船归港歇网。不过,各位吃货不要气馁!因为休渔≠封海,还有很多新鲜海鲜照样能吃哦~

    休渔后,青岛这些海货可以捞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专家介绍,伏季休渔不等于封海。青岛海域的休渔渔船主要是从事拖网、刺网、围网、耙刺、帆张网、定置网、笼壶、陷阱、杂渔具等作业类型的渔船。也就是说从事钓具作业的渔船,休渔期间可以从事捕捞活动。

    △扇贝

    据休渔规定,钓具渔船与部分养殖船是可以出海的,在养殖区内采集扇贝,但严禁在公共海域内采捕天然贝类资源。所以还是有一部分海货是可以捞的~

    △黑头

    近海钓的鱼主要是海鲋、黑头、沙板和鲈鱼。养殖的南美白虾、中国对虾、以及养殖的鲈鱼、黑头、海鲋和大菱鲆鱼等都会大规模投放市场。

    △香螺

    泥滩中养殖的蛤蜊以及养殖的海螺、香螺、海蛎子、扇贝等贝类海鲜不受封海的影响,市场供应也会充足。这就意味着贝类海鲜、螃蟹和养殖的这几种鱼,即使封海也不会影响到我们的餐桌供应。

    △鲅鱼

    另外,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专家介绍,现在冷冻技术相对成熟,近海养殖的鱼,出国作业的远洋渔船回运的海鲜,冷藏厂的鱼解冻后均可进入市场。像鲅鱼、刀鱼、舌头鱼、小黄花鱼、黑头鱼、海鲋、墨鱼等品种均可速冻,投放市场后,几乎和新鲜的鱼类没有大的区别。

    来源:综合黄岛发布及网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