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汽车产业发力 将成最大单一产业
2017-05-03 08:56:24 青岛日报

    2020年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成为最大的单一产业

    本报讯 坚定信心、加压奋进,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重大工程和推动发展的“牛鼻子”,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巩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这是青岛站在新起点的新部署、新要求。作为青岛实体经济重要支撑点的汽车产业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市汽车产业年产值已近900亿元,在全市工业中所占的比重达到近5%。今年,全市汽车产业将持续发力,产值预计突破千亿元,实现“千亿级”产业链的追求。

    近年来,我市公告内汽车生产企业以每年两家的速度快速增长,现有汽车生产企业24家,包括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北汽新能源青岛分公司等4家整车生产企业,以及青特集团、中集专用车公司等20家改装车生产企业;拥有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88家,包括海通车桥、华瑞、威伯科、辉门东西等重点生产企业,形成整车龙头企业带动、零部件配套稳步跟进、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汽车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91.6亿元,同比增长12.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生产汽车64.7万辆,同比增长8.0%。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青特集团、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分别以年产值183亿元、144亿元、60亿元、24亿元、23亿元进入全市工业总产值50强。

    在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发展过程中,重点项目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特别是整车在建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其中,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项目一期投资144亿元,总产能60万辆、年产能30万辆。截至目前,涂装、冲压、焊装、总装四大车间主体均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计划今年年底整车试生产,2018年初全面投产;比亚迪纯电动客车项目总投资30亿元,规划总产能5000辆,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规划年产能1000辆,去年6月,该项目一期实现整车下线,已具备批量投产条件;上汽青岛清洁能源客车项目投资5.6亿元,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及5000台新能源客车底盘。目前,该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我市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中,已拥有青特、征和两家国家认定技术中心,以及山东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2家、青岛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2家;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一汽青岛汽车研究所、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落户青岛,为提升汽车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海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城市交通智能化领域、智能公交领域的研发,带动我市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等高端方向发展。

    近年来,我市整车生产企业纷纷采用大型冲压下料、柔性加工中心、等离子切割、罐体及车厢焊接流水线、总成涂装等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的设备,加工能力和制造水平大幅提高。一汽商用车基地采用国际先进的自动化生产工艺和设备,推动卡车制造技术向智能制造转型;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项目生产线引进德国全套先进工艺装备,可精确生产1.0-1.6L排量发动机;青岛国轩电池拥有高度自动化生产能力及先进的生产工艺,一期年产1GWH(千兆瓦时)三元锂动力电池智能化生产线投产,成为我市首家投产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采用的高速柔性自动化冲压线,是国内整线吨位最大、工序最多的冲压线,同时也是代表当今国际最先进水平的大型成套冲压装备。

    在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下,我市在汽车整车方面,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其中,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为轻、中、重型全系列及专用车和改装车产品,是解放卡车两大生产基地之一,中重型载重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左右;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2016年生产交叉型乘用车54.7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居首位,正在改造的生产线将增加SUV车型,产品线将更加丰富;重汽青岛重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压缩式垃圾车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飞机牵引车、混凝土搅拌车、自卸车市场占有率居第2位;北汽新能源青岛分公司获国家首家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去年产销已突破万辆;中车四方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获得公车两用车公告的专用车生产企业,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公铁两用车产品极具市场竞争力,产品进入英国市场。

    在整车企业带动下,我市汽车产业的本地配套率快速提升。目前,重汽青岛重工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两家整车企业带动本地配套率达到70%、53%;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带动海通车桥、青特众力车桥、赛轮轮胎等一大批本地配套企业快速发展;北汽新能源青岛分公司吸引国轩、海纳川等一批有实力的零部件企业入驻产业园区;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已吸引总投资100亿元的44家核心零部件企业落户。

    在配套产品上,我市汽车配套产业涵盖了各大类汽车零配件。例如,我市拥有双星、赛轮、黄海、耐克森、森麒麟等多家轮胎企业,是国内轮胎的主要产地之一;拥有汽车零部件铸造企业10家,年产能20万吨,其中,青特集团铸造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主要铸造设备全部进口,主要生产重卡底盘类铸件和六缸发动机缸体等大型铸件,产能达到11万吨;拥有汽车线束配套企业10家,总产量达1000万套。其中,青岛三元集团的汽车线束在国内排名前三甲,青岛海通车桥专业生产轻、中、重型载货汽车车桥总成,年产能45万台套;特锐德电气充电装备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建成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汽车充电云平台,充电桩运营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奥扬新能源、普天汽配等LNG汽车储气罐已形成规模化生产。

    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综合今年北汽新能源纳入统计以及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上汽青岛清洁能源客车、国轩电池实现规模化生产等因素,2017年,全市汽车产业产值预计将突破千亿元。在建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项目,是我市引进的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高端制造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0亿元以上。近期,部分国内外知名传统汽车生产企业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正在与我市进行项目洽谈,预计项目落户后,将带动我市汽车产业迈向更高台阶。2020年,汽车产业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成为我市最大的单一产业。(本报制图 李 飞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林刚)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