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史上最严休渔期五一开启
2017-04-28 10:38:56 青岛晚报

    晚报讯 五一临近,时间延长后的首个休渔期即将开启。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2017年休渔期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休渔时间延长且提前了一个月,达到四个月的时间。

    我市5000余艘应休渔船5月1日12时前必须回其船籍港停靠。其中主机功率110千瓦及以上渔船必须停靠在渔业主管部门指定的渔港内。外省、市籍渔船不得在我市渔港停靠,如发现将禁止其离港并将情况汇总逐级报省总队,由省总队协调召回。

    “今年休渔时间提前到了五月份,正值面条鱼鱼汛,给我们增加了执法难度。 ”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休渔时间延长,今年渔业执法主要有“三难”:第一,面条鱼鱼汛是青岛比较大的鱼汛,往年很多渔船就等着这一波鱼汛赚钱,所以不排除一些渔船会冒险出海。第二,相比往年,今年春季渔民的渔获物尤其少,而雇工等的成本却有增无减,为了收回成本,赚更多的钱,可能也会有渔民无视休渔的规定,冒险出海。第三,对于部分不在应休渔船范围内的养殖渔船来说,冒险出海的几率也会增加。据悉,对应休渔船来讲,每年发放的燃油补贴是一笔可观的数目,休渔期出海被抓这个钱就没了,但是养殖船没有这个担忧,今年休渔期长了,不排除有些人拿养殖渔船做文章。

    休渔期间,全市沿海渔业执法机构将会同海警、公安边防、工商管理等有关部门全方位加大海陆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带头违规、暴力抗法。对违规渔船除按规定处罚外,违反伏休规定一次的,扣除当年度15%油价补助,对因伏休违规被查处两次及以上的、暴力抗拒检查等行为被列入“黑名单”的渔船,全省予以通报,三年内不予办理过户手续,取消三年内涉外入渔资格,取消当年度燃油补助。

    另外,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码头、渔船停泊点、水产品批发市场的检查,坚决堵住违规渔货的销售渠道。对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依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规定,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为犯罪行为提供帮助的或创造条件的视为共同犯罪。(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