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放弃事业编下海创业 青岛小伙用摄像机创造神话 

来源: 作者: 2017-04-26 10:46:50 字号:A- A+

  【导语】每当举起手中的相机时,镜头里的世界就是他的全部。他说,看着拥有的摄影设备,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满是心疼与关爱。他曾经为着每个月2400元的房租四处找活,他是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院的高材生,他放弃了事业单位稳定的工作,选择了充满重重困难的创业之路。他是半岛记忆工作室的创始人——于冰。

 

  从“维持”到“坚持” 他迈过了创业路上最艰难的门槛

  走进于冰创建的半岛记忆工作室,展现于眼前的是一排整齐的苹果电脑,四位后期工作人员在忙着剪辑各类影片。在于冰最为宝贝的房间里——设备间,存放着各式摄像机、镜头等拍摄用品。于冰说,每一个摄像师都是“设备控”,他们视设备如自己的孩子,但却又比孩子更加娇贵,对于自己的工作室来说,每年在设备上的投入都是一笔巨额支出。

  万事开头难。最初的创业之路,困难超乎于冰的想象。2012年,工作室成立之初,于冰每个月最大的目标就是挣够2400元的房租。那时,工作室只有两个人一只猫。“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拍过200元的会议、500元的个人形象VCR,那个时候,工作室的业务范围很狭窄,只限于婚礼和小型视频制作等方向。”于冰说。对于那时的状态,根本不是外人眼中的咬牙坚持,而是拼命维持。是放弃还是继续,站在十字路口的于冰开始思考自己与工作室的何去何从。经过不断的思考,于冰选择了工作室业务创新转型之路。事实证明,这条路是正确的。

  这次思考,让于冰将公司的业务由小视频制作扩大到更多领域。2013年,半岛记忆从高端婚礼入手,将传统的婚礼记录,拍摄成婚礼电影,利用蒙太奇剪辑手法,穿插、倒叙将之前平淡无奇的婚礼变成了可以称之为“婚礼电影”的作品。随着婚礼业务的开展、业务量的增大,半岛记忆不断受到外界的认可和好评。

  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展,工作室的人员与设备也不断的精良。于冰的创业之路展露曙光。

于冰在拍摄现场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从两个人一只猫到十二人的团队

  每一位创业者,都有一颗不安的心。于冰也是如此。毕业于电影学院文学系的他,像众多学子一样,毕业回到家乡,在家人的安排下,考一份朝九晚五的事业单位工作。工作稳定清闲、父母双亲在身边,在常人眼中,这是一种近乎完美的生活。但是不安于现状的于冰,终是对这种生活提出了抗议。

  摄影一直是于冰的爱好,每每看到一部好的电影作品或者是拿着摄影机的电影工作者,他都会心动。于是,半岛记忆就成为了承载于冰梦想的最佳载体。从最初的两个人一只猫到今天拥有十二名摄制人员的团队,于冰对于今天的成就很珍惜也很开心。但同时也有自己的担忧:因为在青岛的影视环境中,还有很多人不能真正认可婚礼电影产品的价值,不能理解高价值的婚礼拍摄的意义,于冰表示,他虽然理解婚礼电影的认可需要过程与时间,但现阶段来说,于于冰本人来说,是有些失望的。但是对于自己的团队,于冰是骄傲与自豪的。

  “我们团队中的很多人并不都是摄影专业出身,他们有学计算机的、有学建筑的、有学金融的等等。最初他们踏入半岛记忆时虽然都是“小白”,但是他们年轻,他们有着自己的理想,有着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在他们身上,我能看到最初的自己,所以我愿意给他们一次突破自己和挑战自己的机会。我们团队中最小的员工是93年,虽然一开始他们也会迷茫,也会紧张。但是我愿意给他们试错的机会。因为只有让他们自己去经历,他们才会得到真正的成长。对他们来说,这是最宝贵的财富。”于冰说。

  在半岛记忆,大都是师父带徒弟的形式,然后到最后晋升为摄像师。“我们大家在一起是搭档、是朋友,是最值得信赖的亲人。”

于冰与团队小伙伴

 

  取舍之间,做人做事 最好的青春在路上,最真的自己在远方

  诗与远方或许是深埋在每个人灵魂深处的梦想。但对于更多的普通人来说,我们只是想想而已。而于冰将它变为了现实。如今,在于冰的带领下,半岛记忆的足迹已经遍布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美国、泰国等二十多个国家。于冰说,每一次在路上,每一次旅途,都会发现新的感悟。每到一个国家,都会拍摄记录下不同的人文与景色。遇见不一样的风景,才会产生不一样的角度,最终形成新的想法。把这些新的想法带到工作中,才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于冰坦言面对别人附加于他的标签,他更喜欢“团队”这个词。从2012年公司成立最初只有两个人,到2017年一共有12个同伴,于冰用了5年的时间来诠释他所理解的创业。于冰说:“最重要的首先是心态,创业不能仅仅把它当成工作,一定是爱好与梦想和自己想做的事情,三条线穿在一起,把与其没有关系的事情舍弃掉,才会有可能换来创业的成功。如果说心态是基础,那么到创业的第二个阶段其实是‘做人’,设立共同的目标与愿景,通过一次拍摄,从前期的准备、拍摄到后期的剪辑,都需要大家一起进行讨论,从用一个人的力量做事情,到发挥团队里每一个人的思路来做事。我更希望这里能够成为聚集年轻人的平台。”

于冰与团队生活照

 

  打破安全感,遇事不躲闪 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于冰坦言自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不安于现状,喜欢问“为什么”。每天都会问自己:我该如何调整?如何做到内部的确定性?思考现在最应该干什么?公司的节奏与战略是否正确?只有这样,才会在砥砺前行中不断的发现问题并及时调整。不同的生活经历赋予了每个人不同的标签,而随着角色的变化,想法也有所不同,从借助风口的力量,到自己鼎力前行,于冰一路上碰到了很多事情。“从创业的第一天,我就告诉自己,碰到事情不可怕,不要躲闪,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不费力气!”于冰坚定的说。

  背离原来的生活轨道,踏上创业之路,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也需要咬牙坚持的毅力,而这些,于冰都做到了。如今半岛记忆的拍摄范畴已经从拍摄婚礼纪实片到企业宣传片、纪录片、青岛老建筑等等,涉及到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人物。对于未来,于冰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未来公司的业务,不单单局限于高端婚礼的拍摄,综艺类栏目、旅游类栏目、境外旅行片等新形式也将逐步开展。

  “虽然未来充满着各种未知,也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但是我们要做的是一块勇立潮头的礁石。潮起时,我们很稳定很坚实,不会迷失方向,潮退时,我们会昂首挺胸,迎接下一次潮起。” 于冰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牛晓瑜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