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今天起,中国首艘核潜艇在青岛对外开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青岛日报 2017-04-25 16:45:57 字号:A- A+

   4月24日今天起,中国首艘核潜艇在青岛对外开放中国人民海军4月23日迎来成立68周年纪念日。4月23日上午9时30分,海军北海舰队在海军博物馆举行“长征一号”核潜艇展览开幕暨国防教育大课堂启动仪式,揭开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首艘核潜艇的神秘面纱。4月24日起,“长征一号”核潜艇向公众试运行开放。咱们自己研制的核潜艇是什么样?带你先睹为快!

  01

   1968年11月,“长征一号”核潜艇开工建造,舷号401。

   1970年12月26日,401艇出厂下水,先后参加了一系列试验试航和重大演习任务,为培养我国第一代合格的核潜艇艇员和加快核潜艇部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3年9月,401艇服役期满,光荣退出现役。

   2016年10月,在经过彻底的去核化处理后,该艇进驻海军博物馆。

  02

  中国首艘核潜艇内部首曝光

  △目前,401艇中层的鱼雷舱、指挥舱、前辅机舱、反应堆舱、后辅机舱、主机舱和尾舱共7个舱室对外开放。

  △图为401艇停泊在码头上。

  △401艇有着庞大的躯体,它的出口和入口都是一个直径只有约1米的圆形舱门,人们踩着一个狭窄的扶梯进出。

  △进入到核潜艇内部,落脚点就是鱼雷舱。

  △楼梯两侧是放置鱼雷的架子,即鱼雷托架。

  △图为鱼雷发射管。

  △鱼雷舱的一侧是一个小会议室,也是手术室。会议室的桌子和绿皮凳子以及墙上挂的两幅画都是“原装”的。两幅画,一幅是迎客松图,一幅是长城图。

  △厨房很小,一侧是案台,一侧是蒸煮区域。厨房里挂着潜艇官兵吃饭的“历史照片”。

  △在潜艇上,远航对艇员的饮食也是一种考验。潜艇上的食品主要包括新鲜食品、远航食品和应急食品三类。远航食品主要是水果罐头、蔬菜罐头和鱼肉罐头,主食为甜咸饼干和烤馒头干等;应急食品主要是压缩饼干和压缩巧克力,不过这仅限于核潜艇发生紧急情况或失事时食用。

  △核潜艇里的各种操作设备。

  △指挥舱内的专用电话。

  △在每个舱门两侧都有一个圆形的小牌,分别写着“艏”和“艉”,这些字都是荧光字,能在在黑暗中发光,是为战士们识别方向设计。

  △仪式结束后,部分401艇退役老兵、新兵代表和学生代表纷纷上艇参观。图为退役老兵参观401艇。

  △学生参观401艇。

  △参观的人群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是“北海舰队”微信公众号推选出的“军粉”。图为参观人员穿过水密门。

  △图为401艇停泊在码头上。

  △图为退役老兵在核潜艇前合影留念。

  这艘留有时光印记的核潜艇

  见证了中国海军的光辉岁月

  向曾经奋战在一线的老兵致敬

  为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zan一个

  记者:刘成龙

  摄影:来永雷

  来源:综合青岛观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封面新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