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氯化氢与氯中毒的常识与防治

来源: 作者: 2017-04-24 15:09:27 字号:A- A+

    氯化氢的常识与防治

    氯化氢(HCl),是一种无色气体,具有强烈刺激气味的气体。在空气中呈白色的烟雾,易溶于水,成为盐酸,能与多种金属及非金属作用。工业上接触氯化氢的行业有化学、石油、冶金、印染等。

    氯化氢对人体的影响分为急性中毒和慢性损害。急性中毒多见于意外事故中,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昏、恶心、咽痛、眼痛、咳嗽、声音嘶哑、呼吸困难、胸痛、胸闷,有的有咯血。严重者可引起化学性肺炎、肺水肿、肺不张等病症。长期在超过15mg/m3浓度的环境下操作,会造成牙齿酸蚀症、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病变。

    对于氯化氢的防治,应做好局部通风排毒,同时加强个人防护。

    氯中毒的一般处理方法

    吸入气体者立即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安静及保暖。眼或皮肤接触液氯时立即用清水彻底冲洗。

    吸入后有症状者至少观察12小时,对症处理。吸入量较多者应卧床休息,吸氧,给舒喘灵气雾剂、喘乐宁(Ventolin)或5%碳酸氢钠加地塞米松等雾化吸入。

    急性中毒时需合理氧疗;早期、适量、短程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维持呼吸道通畅;防治肺水肿及继发感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