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石英砂生产工艺及职业危害简介

来源: 作者: 2017-04-24 14:39:06 字号:A- A+

    石英砂加工工艺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干法加工,工艺流程是原矿→一级破碎→二级破碎→粉碎→筛分→分装,流程的每个环节都产生大量粉尘;另一种是湿法加工,工艺流程是原矿→初级破碎→中级加水研磨(碾磨、球磨或棒磨)→烘干→筛分→分装。主要产尘环节为初级破碎、筛分、分装。

    石英砂作业场所的主要职业危害是粉尘。粉尘的检测项目分为三种:一是作业场所总粉尘浓度(简称总尘),二是呼吸性粉尘浓度(简称呼尘,即可以进入肺部的粉尘),三是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粉尘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成分)。游离二氧化硅是粉尘中对人体产生危害的主要成分,进入人体肺部以后,能够引起肺部巨噬细胞分解坏死,导致纤维组织增生,形成胶原纤维结节,引起肺间质纤维化,使肺组织丧失弹性,硬度增大,形成矽肺病变,严重影响通气功能。粉尘中游离状态二氧化硅含量越高,对人体危害越大。

    我省石英砂加工企业主要分布在临沂、潍坊、烟台等地,年产5万吨以下的小型企业约占95%以上,工艺落后,设备简陋,应高度重视粉尘危害的控制和治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