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石棉的危害

来源: 作者: 2017-04-24 14:37:11 字号:A- A+

    石棉又称“石绵”,指具有高抗张强度、高挠性、耐化学和热侵蚀、电绝缘和具有可纺性的硅酸盐类矿物产品。它是天然的纤维状的硅酸盐类类矿物质的总称。石棉是一种天然的纤维状矿物结晶,其化学成分含有铁、镁、铝、钙、镍等元素的硅酸盐复合物。如今,我国石棉制品有3200多个品种。主要有5类:石棉保温制品、石棉密封制品、石棉制动制品、石棉建筑制品(即石棉水泥制品)和石棉特种产品。主要产品有石棉布、石棉绳、电解布、隔膜布、石棉盘根、高中低压石棉橡胶板、石棉水泥瓦及石棉水泥管、摩擦材料等。

    长期接触和吸入石棉粉尘的人容易引起慢性、进行性、弥漫性、不可逆肺间质纤维化、胸膜斑形成和胸膜肥厚,严重损害肺功能,并引起“石棉肺”。吸入石棉粉尘而引起的以肺间质纤维化为主要病变的职业性尘肺,被认为是比矽肺等更为致命的呼吸系统疾病,研究显示,被吸入的石棉纤维能给患者造成不可逆的肺部纤维化,逐渐令患者的肺泡失去功能,致使呼吸系统衰竭;另外由于石棉细小纤维的长期刺激作用,还可能诱发肺癌等呼吸系统恶性肿瘤。这类患者往往最终因为呼吸困难或石棉引起的癌症而死亡。

    接触石棉的主要渠道: 一些旧住宅内的天花板,管路的绝热、隔音材料大多是石棉制品,当这些石棉材料被拆修、切割、重塑时,会有大量的细小的石棉纤维飘散在空气中。一些建材、家装材料如石棉水泥、乙烯基塑胶地板都能散发细小石棉纤维,滑石粉(爽身粉)中也含有石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