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在青岛,这叫规矩~懂吗?

来源:青岛私家车广播 作者:青岛私家车广播 2017-04-20 16:54:23 字号:A- A+

    青岛人做任何事情都有个讲究

    讲究个正宗

    讲究个体面

    讲究个规矩

    无论时代怎么变迁

    这些老祖宗定下的规矩不能变

  青岛这些规矩,你知道多少?

  喝酒的规矩

  酒是青岛人饭桌上必不可少的,毕竟我大青岛的酒是世界闻名的,同时青岛人喝酒的规矩有很多。

  1、挨着主人坐的是主宾和副宾,主人对面的就是副陪

  2、青岛时下的标准是三两三的高脚玻璃杯(究竟是什么人最先时兴起来的这种杯子,无从考证,但一瓶白酒正好能倒三杯),当然也可以喝啤酒,但一般按照白酒、啤酒1:6的比例折算。

  3、入席后每位先满上这一杯,叫门前杯,意思是让各位自扫门前雪,这杯酒是每位到场的人必须喝的,不喝是对主人或者东家的不尊重。

  4、给人敬酒自己杯沿要低于对方,如果是敬上级长辈必须要比对方低,这表示对对方的尊敬;如果对方是下级或同辈或亲密朋友,就可以保持平行,甚至有时为了活跃气氛故意开玩笑的抬高自己,也是可以的。

  5、一般青岛人请客,酒桌上必定要有鱼,鱼在青岛算“大菜”,酒桌上叫“大件”。主要是图个吉利,“年年有余”。一般上鱼的时候,鱼头冲客人,表示对客人尊重。

  6、青岛人喝酒时间一般比较长,除了一些礼仪性的筵席控制在1个小时左右,一般酒席时间要超过3小时,而一些挚友之间的聚会则时间更长。

  吃饭的规矩

  1、吃鱼不翻身,对于靠海生存的青岛市民来讲,吃鱼的讲究更是不能马虎的,”吃鱼不翻身“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规矩,表达了老一辈人对出海打渔者的祈福。

  2、添饭不能说成要饭,这一点对酒店的服务人员尤为重要,在青岛人的理解里要饭就是讨饭的意思,所以,询问客人的时候要问”是否需要添饭“,晚辈帮长辈或客人添饭的时候也要这样询问。

  3、不在盘里乱翻,吃饭在盘子里乱翻是非常不礼貌的,青岛人小时候几乎都因为不懂规矩,被长辈拿筷子敲过手,也就这样的耳濡目染,老一辈的规矩被一代代传承下来了。

  4、吃饭不能吧唧嘴,很多人在吃饭时会忍不住吧唧嘴,而且常常自己感觉不到,这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它会直接影响到旁边人的用餐心情。

  5、大人先动筷,小孩才能动,山东省作为孔子故里,对长幼尊卑的遵守是非常坚守的,饭桌上如果长辈没有动筷子,晚辈是不可以随便开吃的,而且长辈一般都要坐在餐桌的正座上。

  6、不许用筷子敲碗盘,以前乞丐讨饭时候的标准动作就是“敲碗”,所以,青岛人的饭桌上,敲碗是非常不礼貌的。

  7、手要扶碗,老话说,手不扶碗穷一世。

  8、喝汤不许吸溜,喝汤也要有样子,不管是用碗直接喝还是用勺子,都要慢慢喝,不要发出巨大的响声。

  9、夹菜不“过河”,夹菜不过盘中线,夹靠近自己这边的菜,尽量不要翻乱了别人那一边的,这是礼貌。

  10、筷子不许立插米饭中,在青岛,当晚辈只有在祭奠亡者的时候,才会把筷子直立的插在碗中,所以,这是非常不吉利的一种行为,是饭桌礼仪中的大忌。

  11、碗中不剩饭,盛饭量力而行,光盘行动,从自己做起。

  12、吃饭不要咬着筷子,给人很不礼貌的感觉。

  13、作客时,主人动筷客人才能动筷。

  14、不许反着手给人倒酒或倒水。

  15、倒茶不能倒满。

  16、不许茶嘴对着人。

  结婚的规矩

  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

  不仅代表着两个人爱情的见证,

  也是两个家庭关系迈进一步的转折,

  所以,

  不管中式、西式婚礼,

  青岛人的规矩不能乱。

  1、送鲅鱼

  从两个人确定关系开始,每年春秋两季鲅鱼上新的时候,男方都要准备好新鲜的鲅鱼送给长母娘尝鲜,这是青岛本地人尽皆知的习俗。

  2、发嫁妆和铺房

  在嫁期前数日,将陪嫁的一切物品送往男方家,以前都是要吹吹打打,招摇过市,让更多的人一起分享喜讯,如今,虽然没有那么高调,但习俗一直保存着。婚前一日布置新房,新房布置好后,是不能让人进的。

  3、暖床

  吉日前夕,男方可以找一个亲友家的男孩一同睡在婚床上一晚,意味早生儿子。不过现在很多地方都没有这个习俗了,毕竟这是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嘛。

  4、交生日

  新娘子过门后的第一个生日由娘家出资祝贺,谓之“交生日”,以后的生日即交由婆家庆贺,也代表女儿正式嫁为人妇。

  做人的规矩

  1、不斜眼看人

  老话说眼斜心不正,斜眼看人不仅有种不尊重人的感觉,而且会显得本人很爱说人闲话,让陌生人不敢轻易和你交朋友。

  2、不抖腿

  据说每一个爱抖腿的孩纸心里都一台缝纫机,想象一下大家坐在同一个长椅上,另一边有人不停抖腿,好想脱鞋拍他有木有?

  有的规矩在现在看来虽显得过时落后,

  但是也并非全无道理。

  只要不是陋习,

  按规矩做事的人,

  绝对都是识相!上路!拎得清!的人!!

  来源:知青岛、青岛微时光、青岛潮生活、网络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