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保证装修质量,人们在买建材产品时,一律主张“高档”“进口”,甚至连壁纸都是进口的。据了解,德国壁纸质量靠谱、环保,建材市场上有很多商家自称是德国品牌的壁纸,于是消费者不惜高价买“进口”德国壁纸。但是一统家居小编想问一下,所谓的德国壁纸真的是进口产品吗?

业内揭秘:打“德国”牌为忽悠顾客

为什么有的壁纸是中国制造,商家要说是德国进口呢?一位有经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是顺应中国消费者消费理念。德国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意味着高质量、高安全性和高知名度,目前国内壁纸行业并没有像大自然地板、美的空调这样家喻户晓的品牌,“德国”这个金字招牌更容易将对壁纸一窍不通的消费者吸引进店铺。

除了招揽顾客,拥有德国“国籍”的壁纸还可以让自己身价倍增。一统家具小编发现,标示产地为德国的壁纸价格比普通国产壁纸普遍高出一个水平——普通国产壁纸价格多在100-500元之间,而“德国原装进口”的壁纸动辄上千元。销售人员称德国壁纸价格高很大部分源于进出口关税等费用太高。

漂洋过海确实不易,德国产品高价格也情有可原,但其中难免有一些本土产品借助德国品牌光环抬高身价,为此消费者变成冤大头。一统家具小编认为这种冒充洋品牌的行为,实质既是一种消费误导行为,又是一种忽悠行为,是在利用国内消费者对德国产品的信任打擦边球。

行业前瞻:壁纸行业乱象亟待整治

冒充德国壁纸品牌仅仅是壁纸行业乱象之一,即使行业内某些知名品牌壁纸也曾因为不标中文标识和混卖杂牌导致消费误导等问题而遭到媒体曝光。一统家居小编认为壁纸行业缺乏理性、中国消费者对壁纸缺乏了解是导致壁纸行业迟迟不得发展的重要原因。

相比家具行业的如火如荼,壁纸行业明显处于劣势。可喜的是,企业不大、市场占有率不高的壁纸行业有一批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产壁纸在工艺、原材料、设备等方面并不逊色于国外壁纸品牌,大量国外壁纸品牌都与中国厂家建立了代工关系。

从消费角度来看,壁纸并不是一个被广泛接受的产品,因此直接导致壁纸使用量太少,即使出厂价很低,到了流通渠道价格依然居高不下,成为中高端消费群才能享受的“奢侈品”,低收益又使壁纸企业无力承担高额广告费用,直接导致消费者缺乏对壁纸产品的认知,不了解壁纸工艺、材质、花色的差异,壁纸产品始终局限于小众市场,这便成为壁纸行业目前面临的又一怪圈。在这片同质化、小范围的红海中为了以差异性来吸引眼球,部分商家选择了国籍作为品牌区分的重要标志,德国品牌的安全、优质则成为壁纸品牌纷纷借用的金字招牌。

在一统家居小编看来,壁纸行业之所以乱象丛生,在于行业规范尚未形成,国家有关部门对壁纸行业监管不足。近两年来壁纸行业开始受到重视,被纳入到“国抽”的范围之内,并多次进行环保风险评估,壁纸行业乱象得到整治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