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胶州少海要建“水下森林”
2017-04-06 17:32:37 青岛早报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大沽河旅游度假区获悉,今年,他们将启动少海景区“水下森林”项目,通过引入“食藻虫”控制藻类生长,并引导种植沉水植被,从而提升水质生态环境和改善美化水下自然景观,这个项目现已进入论证阶段。

    少海启动“水下森林”建设

    “少海景区水体以雨水和地源水收集为主,这些水体因种种因素容易富营养化,有可能存在大规模水藻爆发几率,会对水体生态环境带来影响。这几年,虽然景区内水体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也没有发生类似情况,但还是应提早做好预防。 ”昨天,大沽河旅游度假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去年一些调查,他们最终决定年内要启动少海景区“水下森林”项目,通过引入“食藻虫”控制藻类生长,引导抗污染高温季沉水植物和低温季沉水植物的种植,构建起四季具有净化水质功能的“水下森林”生态系统。

    “根据前期调查来看,以食藻虫引导的‘水下森林’湿地净化体系对大型景观湖和池塘都有较好的净化效果。”这名工作人员说,这个项目现已经进入实质论证阶段。 “食藻虫”为提升生态关键 昨天,记者了解到,在这个“水下森林”项目建设中,“食藻虫”是关键一个环节,它是一种常见低等咸淡水甲壳浮游动物,自然环境分布广泛。经人工驯化改良后,其摄食能力强,适应藻类爆发水体环境,能将藻类胶团中滤食性鱼类不易消化的胶状物质消化吸收,从而成为藻类克星。

    “用‘食藻虫’控藻引导生态修复系统是一种综合生物治理技术,在实际操作中,首先利用‘食藻虫’摄食藻类,降低密度,提高水下透明度,为水下沉水植被生态修复创造出良好条件。 ”这名工作人员说,有了这个条件,再利用引入挺水、浮叶这些沉水植被吸收氮磷营养物质,降级富营养化程度,然后逐步引入鱼虾类、螺贝类和有益微生物群,从而达到改善水质生态系统能力。

    预计两到三年完成预期目标

    “少海景区湖面面积为6.28平方公里,湖水生态恢复是保护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现在我们每年都投放数十万条鲢鱼苗给水体当‘清洁工’,这种生态治理取得效果还真不错。 ”工作人员说,这些年,通过向湖内投放花鲢、白鲢、鲤鱼和草鱼等鱼类吃掉水中浮游植物,这使水质环境一直保持在平衡状态。下一步,在启动以“食藻虫”为主综合生物治理技术后,预计两到三年就能提高水体自净能力,进一步改善水质。 (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庄兴辉王超 摄影报道)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