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市精细化城市管理 扮“靓”城市名片

来源: 作者: 2017-04-05 10:56:10 字号:A- A+

    近年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积极适应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要求,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发展思想,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把精细化管理当做主基调,融进精致精细元素,从细节入手,着力推进城市治理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更加有序、安全、干净。

    一、公用事业精细化服务升级,城市平稳运行

    2014年,牵头制定了《青岛市加快清洁能源供热发展若干政策》,全市相继建设完成麦岛金岸污水源热泵、八大关空气源热泵、和达中心城燃气供热等一批清洁能源供热项目。目前,已形成工业余热利用、污水源热泵、海水源热泵、燃气供热等多种形式共同发展的清洁能源供热体系。

    为减少市区供热锅炉房污染,实施工业余热挖潜改造,市城市管理局提出利用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余热资源实施燃煤供热锅炉替代。通过项目实施,在不增加燃煤基础上,供热能力增加600万平方米,每年将节省标煤9万吨,该项目被联合国授予“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范例奖”。

    实施水质公报制度,组织市水质监测中心每周对市内三区、每月对其他区市出厂水、管网水进行抽检,并通过媒体进行公示。2016年,共抽检水样1435个11165项次,合格率100%。为进一步提高水质检测和监督管理的公信力,引入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SGS公司),每月对全市11个监测点、16个检测指标与市水质监测中心进行平行检测。2016年,共抽检水样121个2112项次,合格率100%。

    为改善饮用水口感,重点加强原水预处理系统建设,实行水厂预氧化处理,开展中途或区域消毒剂投加控制,在原水水质不稳定的条件下,保障了管网水达标。开展青岛供水水质提升及嗅味改善研究,通过加强水质监管,逐步建立了企业自检、行业抽检、政府监督的水质监管体系。

    狠抓燃气行业隐患排查,严把用气安全关。完成燃气行业远程视频监管平台一期建设,加强液化气场站安全和违规行为的监控。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关心的燃气使用安全问题,推进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进楼院、进学校,监督燃气经营企业依法履行入户安检责任,推行公用事业抄收员辅助进行户内燃气设施安检制度,实现燃气使用、安检“双保险”。组织入户安检490万户次,整改隐患4100处,严把用气安全关。

    二、市政道路精细化管理升级,减少“马路拉链”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整合各行业管理规范,制定实施《青岛市占掘路工程管理标准》,对占道施工挖掘项目计划、许可等实施精细化管理,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定计划,整体推进。对城区道路挖掘施工应实行计划管理,未纳入计划不得挖掘。根据各建设单位填报的年度拟挖掘项目信息,建立全年度挖掘项目需求库,对符合整合条件的挖掘项目予以统筹。对挖掘宗数、挖掘面积进行总量控制,严格控制挖掘时间,对同一路段有开挖需求的各类工程给予整合,统筹推进,科学安排,避免施工单位各自为政造成不必要的重复挖掘。

    以人为本,注重细节。在城市道路挖掘审批过程中,想方设法把扰民因素降到最低。从施工标牌、施工警示标志、围挡设置及道路沟槽临时恢复、材料堆放、扬尘污染防治及降噪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具体包括:施工现场应设置施工围挡和警示标志,夜间和雾天设置警示灯;在学校、医院、商场和沿路房屋前的出入口处,应设置临时通道,横穿道路的沟槽应设置满足交通运行安全设施;在车行道上施工作业,需提前设置警示灯、施工警示牌、交通导向牌等内容。

    此外,在同行业率先提出了掘路修复时限要求,63项技术性指标属国内首创。建立实施占掘路工程“2+6”联合会审制度,实现市区分级、部门联动,严格控制道路挖掘,促进占掘路项目统筹规划、统一计划、同步建设、有序实施,有效破解了“拉链路”、“乱开挖”现象,在探索道路挖掘科学管理实践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三、环境卫生精细化作业升级,示范路深度保洁

    为提升道路保洁质量,市城市管理局下发《青岛市道路保洁精细化工作标准(试行)》,对道路保洁范围、分级条件、作业规范等进行了细化和量化。

    在作业模式、作业时间、检查方式等方面,将我市原有的5级道路保洁等级划分为6级,细化“分类保洁条件”。明确“示范路”“洗扫+洒水+冲洗+人工清扫”的保洁模式,对保洁作业时间、面积及频次等也做出了具体要求,由过去以“看”为主,凭直觉感观来评价,变成了检测员“天平称重”的方式。

    保证科学有效检测,示范路的检查主要是“日常巡查”和“专业检查”。“日常巡查”由市容环卫监管中心指定专人,对示范路保洁情况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通过环卫“微信群”及时发送到各区环卫科和环卫公司。“专业检查”由环卫科研所专人负责,用“仪器”进行检测,实现了两个队伍、两个角度的综合检查。如:横向检测点以距离路牙石1.5米处为宜;纵向检测点按照建设部的标准要求,在检查道路的300~500m路段,于非机动车行道(靠路缘石)和人行道分别采集1m2面积的垃圾样品。检查时间上选取每日的9-12点进行取样,力求做到检测合理科学。

    四、城市管理规划提质升级,打造城市管家品牌

    为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管理,强化“人本管理”理念,市城市管理局编写了《青岛市城市管理“十三五”发展规划》,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模型。

    在实现资源统一调配方面,实施“一张图”规划建设,“一本帐”统一管理,“一盘棋”资源调配,推进水、气、热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实现“同城、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在高效能管理方面,着眼国际标准,对标国际先进城市,树立“一次穿衣成本”理念,以“一次投资、打造精品、长期使用”为目标,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打造“一管百年”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同时,实施“互联网+城市管理”、“互联网+行业”、“互联网+公众参与”三大行动,建设智慧化平台和综合性数据库,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

    到2020年,建立“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创新“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的城市管理模式,使城市管理体系大完善、执法大规范、供给大提升、服务大转变、秩序大优化、安全大放心,实现城市管理走在全国前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润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