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还记得青岛银小时候的清明节?满满都是回忆!

来源: 作者:阅读10W+ 2017-04-01 17:07:26 字号:A- A+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5个节气,、

    更是干支历辰月的起始,

    又名“三月节”或“踏青节”。

    “清明”两字的来历,

    老底子历书的说法是: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清明节起源

    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本来,寒食节与清明节是两个不同的节日,到了唐朝,将祭拜扫墓的日子定为寒食节。寒食节正确的日子是在冬至后一百零五天,约在清明前后,因两者日子相近,所以便将清明与寒食合并为一日。

    清 明 的 习 俗

    清明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家家蒸清明粿互赠,不仅讲究禁火、扫墓,还有放风筝、蹴鞠、吃青团等一系列风俗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死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小的时候,清明节很是讲究,各种习俗十分丰富。

    传统习俗一:吃鸡蛋

    清明节吃鸡蛋就如同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一样重要,称为吃“节蛋”

    吃鸡蛋是源于古代的上祀节。人们为婚育求子,将各种禽蛋如鸡蛋、鸭蛋、鸟蛋等煮熟并涂上各种颜色,称“五彩蛋”,他们来到河边把五彩蛋投到河里,顺水冲下,等在下游的人争捞、剥皮而食,食后便可孕育。现在清明节吃鸡蛋象征圆圆满满

    传统习俗二:扫墓祭祖

    中国历史上,寒食禁火,祭奠先人,清明节扫墓祭祖成了此后持续不断的风俗传统。就是到了今天的社会,人们在清明节前后仍有上坟扫墓祭祖的习俗,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

    传统习俗三: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皮球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2006年5月20日,蹴鞠已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习俗四:射柳

    射柳是一种练习射箭技巧的游戏。据明朝人的记载,就是将鸽子放在葫芦里,然后将葫芦高挂于柳树上,弯弓射中葫芦,鸽子飞出,以飞鸽飞的高度来判定胜负。直到清朝中叶,这项活动才渐渐消失。

    传统习俗五:斗鸡

    古代清明盛行斗鸡游戏,斗鸡由清明开始,斗到夏至为止。我国最早的斗鸡记录,见于《左传》。到了唐代,斗鸡成风,不仅是民间斗鸡,连皇上也参加斗鸡。唐朝玄宗爱好斗鸡运动,因此经常会在长安举行规模盛大的斗鸡比赛,特别是到了每年的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唐玄宗更是一定要聚众斗鸡,以示天下太平。

    传统习俗六:蚕花会

    “蚕花会”是蚕乡一种特有的民俗文化,过去清明节期间,梧桐、乌镇、崇福、洲泉等地都有此项民俗活动。每年蚕花会人山人海,活动频繁,有迎蚕神、摇快船、闹台阁、拜香凳、打拳、龙灯、翘高竿、唱戏文等十多项活动。这些活动有的在岸上进行,绝大多数在船上进行,极具水乡特色。

    传统习俗七: 拔河

    早期叫“牵钩”“钩强”,唐朝始叫“拔河”。它发明于春秋后期,开始盛行于军中,后来流传于民间。唐玄宗时曾在清明节举行大规模的拔河比赛。从那时起,拔河成为清明习俗的一部分。

    传统习俗八:踏青

    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传统习俗九: 放风筝

    清明放风筝是普遍流行的习俗。在古人那里,放风筝不但是一种游艺活动,而且是一种巫术行为:他们认为放风筝可以放走自己的秽气。所以很多人在清明节放风筝时,将自己知道的所有灾病都写在纸鸢上,等风筝放高时,就剪断风筝线,让纸鸢随风飘逝,象征着自己的疾病、秽气都让风筝带走了。

    传统习俗十:荡秋千

    秋千是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创造的一种运动。春秋时期传入中原地区,因其设备简单,容易学习,故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很快在各地流行起来。汉代以后,秋千逐渐成为清明、端午等节日进行的民间习俗活动并流传至今。

    清明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

    也是一个尤为重要的养生节气,

    清明时节,气候潮湿,

    容易使人产生疲倦嗜睡的感觉,

    该如何提神摆脱疲倦呢?

    如何注重肝脾的调养,

    以下几个简单实用的养生技巧,

    请收好~

    清明节肝脾调养技巧

    01

    护肝:晨起伸懒腰

    春在五行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季一定要重视护肝。除了远离烟酒,注意饮食之外,最简单的就是伸懒腰。人体困乏的时候,气血循环缓慢,这时若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的作用。伸懒腰后,血液循环加快,能激发肝脏机能,从而达到对肝脏的保健效果。

    02

    护脾胃:自我按摩法

    两手相叠于上腹部,以剑突下心窝处为中心,按顺、逆时针方向各揉摩30~50次;然后同法在肚脐(神厥穴)周围各揉摩30~50次。此外,揉摩两腿足三里50~100次。每天早晚各两次,有助于改善脾胃功能。

    03

    护心脑血管:跪拜磕头法

    跪拜磕头的动作一直被道家作为导引术的一部分,中医证明确实有通经活络,防止血管硬化、栓塞的作用。经常模仿跪拜磕头的姿势锻炼可以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每日常叩首,活到九十九”,这句老话不止是告诉我们虔诚孝顺可以长寿,也道出了坚持导引锻炼可以强身的道理。

    04

    护精气神:踏青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物俱生,万物以荣,早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此春气之应,乃养生之道也。”意思是:春天是采纳大自然之气养生的大好时机。所以,春天应多到户外运动。

    春天虽然气温上升,

    但也不要光图美丽而穿衣单薄,

    要注意早晚温差;

    不要忘记进补,

    春季饮食忌酸倡甘甜;

    也要记得经常运动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