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成世界500强投资新高地
2017-04-01 11:11:55 青岛晚报

    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近年来,青岛不断打造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开拓了与世界500强的合作空间,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新高地。据统计,仅2016年,青岛就先后与大众、西门子、庞巴迪、亚马逊、大陆、曼福集团、高盛等世界500强企业签约设立了29个外资项目,外资额13.6亿美元,位列山东省第一。

    从产业结构看,青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利用世界500强外资比重大幅提高,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从引资方式看,技术出资比例稳步提升,既推动了技术成果加速产业化的进程,又有效利用大项目落地所带来的技术溢出效应,对本土企业内生技术能力的培育起到促进作用。

    随着并购、参股、股权出资等引资方式的不断完善,青岛为世界500强提供了更多参与青岛传统企业重组和改造的机会,实现了双赢的局面。国际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KKR战略投资海尔集团,实际利用外资5.18亿美元。阿里巴巴增资并购海尔旗下日日顺物流,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青岛港集团、青岛银行成功实现香港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0亿美元。

    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的建设为世界500强开辟了全新的投资机会。2016年,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青岛意才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首家外资保险经纪项目——青岛诺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先后落户青岛。仅去年一年,青岛就新批准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24家,合同外资5.34亿美元。青岛全市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达到69家,外商投资现代服务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青岛已经成为世界500强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据统计,截至目前,境外世界500强企业中已经有133家企业在青岛投资设立了261个项目,其中包括大众、亚马逊、爱立信、雀巢、汇丰、杜邦、日立、卡特彼勒、壳牌、道达尔、马士基、ABB、普华永道、瑞穗、渣打、巴斯夫、庞巴迪等,既涵盖石化化工、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也涉及现代制造业、电子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领域。(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