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如何消化4亿多吨玉米?委员“支招”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中熙、于佳欣 2017-03-07 19:05:35 字号:A- A+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我国去年玉米的总产量是2.2亿吨,目前库存也大体保持在2亿多吨,足够中国一年的消费。这4亿多吨玉米如何消化,相关利益方非常关心,也引起委员们的关注。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委员就指出由玉米库存引发的四方面的关心:农民关心,这么大的库存,还种不种玉米?经销商关心,到底是购买库存玉米还是新玉米?加工企业关心,一旦库存的玉米出库,价格低于新玉米价格怎么办?国际上,包括澳大利亚、南北美洲一些国家也关心,中国这么大的库存会如何影响世界玉米市场?

  “玉米真正供人食用的部分只占15%到20%,其他80%都是用于工业原料和饲料。其中绝大部分是用于饲料。现在推动绿色发展之后,全球各地又推出了生物质能源,就是玉米的燃料酒精,我国也有一定程度的发展。”陈锡文说。

  他表示,现在石油价格上升,对生产燃料酒精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考虑研究论证是不是要适当增加燃料酒精的生产能力。

  陈锡文提出,中国人食用的更多是蔗糖,玉米糖食用不太多。但玉米木糖醇对于血糖高的人更适用,过去生产木糖醇很少,现在是不是可以提高它的比例。

  他说,还有一些途径,比如我们有些现代化的蔬菜和水果大棚。大棚蔬菜或水果有的一年可以生产七八季,密度非常高,投入也非常大。如果大棚都用塑料薄膜就有一个残留问题,最好使用可自动降解的材料。现在自动降解的薄膜技术成熟,自动降解的薄膜最好的是玉米淀粉薄膜。

  “玉米如果长期储存,经过四五年之后可能就不值钱了,但是如果变成可降解的薄膜小颗粒,玉米粒变成淀粉颗粒,储存的时间就会更长。”他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杜鹰委员表示,要加大玉米加工转化力度。从中长期看,要下决心扩大燃料乙醇加工转化,这方面潜力巨大,经济技术可行,且一举多得,建议在稳步扩大产能的同时,着力扩大车用燃料乙醇市场,首先覆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

  “这一系列办法,国家正在广泛听取意见。当然要考虑到以后,现在有2亿多吨的库存,那三年以后还有没有这些库存?搞这些是不是浪费?所以要瞻前顾后考虑到很多情况。消化这些库存,某种程度上必须创造新的需求才能消化掉,燃料也好,糖也好,淀粉也好,这相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创造一种新的需求。”陈锡文表示。(记者齐中熙、于佳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