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聚焦市南】赵爱萍:重视家庭教育 扶持青少年创新创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2-26 21:12:45

赵爱萍:重视家庭教育 扶持青少年创新创业

市南区人大代表、共青团市南区委书记赵爱萍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徐恺)2月25日至28日,市南区两会将隆重举行。25日,参加人代会的各界代表前来报到。期间,市南区人大代表、共青团市南区委书记赵爱萍接受了青岛新闻网独家专访。赵爱萍表示,当下家庭教育匮乏、校园欺凌频现,重视和加强家庭教育迫在眉睫,家长应加强自我反省,主动学习育子经验,与此同时,政府和社会对问题青少年的帮助同样必不可少。

    社会需要重视家庭教育

    “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当前亟需重视和加强家庭教育。”市南区人大代表赵爱萍表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家庭教育必不可少,换句话说,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发展的基础。许多青少年在出现问题后,家长只懂得打骂孩子,认为孩子给自己丢了脸。相关研究证明,导致问题少年一步一步走向问题深渊的并非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家长的不当教育。

    “而家长的不当教育体现在不会爱孩子上,许多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总是提出附加条件,同时,对孩子的教育缺乏原则和底线。此外,许多家长把在工作和生活上的过度焦虑强加在孩子的教育当中,总是对孩子所做的一切都不放心、不撒手,甚至去替代孩子成长,以上这些绝对是误区,是非常不可取的!”

    对此,赵爱萍建议家长加强自我反省,主动去学习教育子女的方法和经验,以最科学的方式方法陪伴孩子成长。其次,政府可以购买社会服务来充实家长们的头脑,当然,培训学校、社会组织等机构也可以多提供相关教育资源。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亦可举办活动,像家庭教育论坛等形式来干预家长们错误的育儿思想。

    校园欺凌现象频现

    当下,校园欺凌问题屡见不鲜,低龄化趋势明显,甚至在小学四、五年级就存在校园欺凌。在赵爱萍看来,该问题的出现根本是家庭教育不当引发的。包办孩子所有的一切,替代正常的成长,没有原则、不立规矩,在个性发展与规则建立之间没有界限,导致“熊孩子”越来越多,“校园欺凌”事件层出不穷。

    为此,赵爱萍提出建议:在家庭教育上,家长需教育孩子在加强自我保护的同时,不去欺负他人。学校应加强对老师引导方面的培训,让老师真正做到在处理欺凌问题时,既不伤害涉事孩子们的内心,同时更好地去调节双方家长的关系。社会需加强对孩子自我保护等方面的宣传,让孩子们多接触一些自我保护的技能与方法。

    赵爱萍举例说,市南区在反对校园欺凌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像“如何应对校园欺凌”青少年社会工作培训、“为了明天”校园暴力宣讲等活动,深受学生及家长们的欢迎。

    其中,“为了明天”校园暴力宣讲是由专业的法律人士亲自宣讲,从问题产生的原因、结果、法律制裁等多方面让青少年意识到欺凌问题的严重性,从而让青少年认清法律的底线。

    聚焦青少年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要从青少年抓起,青少年也要做创客。” 赵爱萍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

    近年来,市南团区委着重培养青少年创客思维,面向大学生,联合创意100产业园,开办“市南区青年创客大集”,免费提供创业实践机会。面向中小学生启动“少年创客——未来由我创”行动,让老师和同学们通过切身感受理解创客精神。

    对于青少年创新创业的认识,赵爱萍表示,青少年主要任务是学习,而创客空间创新性的提出,把学生的学习方式从做“作业”变成了做“项目”。项目强调的是“接近真实工程项目”,内容涉及电子电路、机械结构、人工智能、3D建模、计算机编程,综合运用到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的知识,中学生项目里还涉及现代企业管理中的PMP项目管理、BOM清单、商业策划、赞助宣传等,目的是以科学的训练避免“高分低能”现象出现,让青少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少年创客。

    另据赵爱萍介绍,由市南团区委主导的“少年创客——未来由我创”公益创投项目已向市南区37所中小学提供“创意电子”为主的课堂实践活动以及8小时创客马拉松形式的大赛(有实际完成的作品)、市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高邮湖路社区暑假创客营活动,参加人数已超千余人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