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电博士】变电站电磁辐射真相揭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天涯 2017-02-22 17:30:11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人们对安全、优质、高效、清洁电能的需求越来越高,电网成为关乎民生、不可或缺的公共基础设施。在享有电力带来美好生活的同时,那么问题就来了~变电站

    修在咱家附近,这究竟对我身体有没有影响?

    本期,“电博士”带你走进绿色电网世界,向你介绍介绍变电站磁场的相关知识,让你不止用好电,更是用得放放心心、明明白白。

    1、电是如何送到千家万户的?

    2、 变电站按布置方式分为哪几种?

    变电站按其布置方式分为户外、户内、半户内三种。在土地资源紧缺、对景观有特殊要求的地区,有时选择户内变电站。

    3、 为什么有些变电站要建在城区?

    由于变电站的供电距离和供电能力是有限的,为了满足人口密集地区的电力需求,保证安全、可靠地把电能送到用户,有些变电站需要建在城区。

    4、 输变电设施的主要环境影响因素有哪些?

    输变电设施的主要环境影响是电场、磁场和噪声。工频电场强度、工频磁感应强度和噪声会随着距离的增加而降低。

    5、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采用的工频电场强度和工频磁感应强度的限值是多少?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采用的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导则(2010年)规定:工频电场公众曝露限值为5千伏/米,工频磁感应强度公众曝露限值为200微特。

    6、 我国工频电场强度和工频磁感应强度的推荐限值是多少?

    我国环境标准HJ/T24—1998规定:居民区工频电场强度推荐限值为4千伏/米,工频磁感应强度推荐限值为100微特。

    7、 变电站站界附近的工频电场强度和工频磁感应强度有多大?

    变电站附近的工频磁场感应强度

    户外式变电站站界附近工频电场强度一般在每米几伏到几百伏之间,户内式和半户内式变电站站界附近工频电场强度则比户外式变电站更低。

    变电站站界附近的工频磁感应强度一般小于10微特,远低于我国规定的推荐限值100微特。

    8、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电场和磁场吗?

    电场和磁场存在于我们生活的空间。例如,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闪电是一种常见的电磁现象。有电压就有电场,有电流就有磁场。我们使用家用电器时,电器周围就会有电场和磁场。

    9、 为什么有时候在输电线路下方皮肤会感到轻微的刺痛?

    在高压输电线路下方,当我们接触金属物体时,有可能发生因感应电荷转移引起的轻微刺痛。这种物理现象与我们生活中经常发生的静电放电现象(如干燥季节穿脱毛衣等)类似。

    10、为什么输电线路附近有时会有“嗞嗞”的声音?

    高压输电线路发出的“嗞嗞”声是导线在空气中局部电晕放电造成的。新线路投运一段时间后,“嗞嗞”声会减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