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三支力量撑起“青岛制造”新天地
2017-02-21 09:29:33 青岛早报

    从海尔、海信、青啤等“老五朵金花”到中车四方、明月海藻、特锐德等“新五朵金花”,在青岛制造成长路上,每一朵“金花”都有一段不平凡的追求品质、铸造品牌的历史。时至今日,青岛的中国知名品牌、品牌企业数量居同类城市第一。据统计,青岛名牌企业产值接近全市工业半壁江山,企业品牌成为“青岛制造”的象征性符号。

    现在青岛制造主要有三支力量在支撑,第一支力量是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已有动力,它们仍在不断跟踪世界前沿、持续发力;第二支力量是一批新进动力,代表了科技制造的先进水平;第三支力量是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全市千万平米孵化器中走出的科技型“小微”,不断成为“独角兽”企业……这无疑是青岛制造的重要本钱,也是实体经济的榜样力量。

    第一支力量:名牌家族

    “五朵金花”追求卓越品质

    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在青岛制造成长路上,闻名中外的“五朵金花”各有一段不平凡的追求品质、铸造品牌的经历。

    在海尔电热水器生产基地的实验室里,伴随着规律的“呲呲”声,一台冲压机以每分钟40余次的冲压频率,不分昼夜地向三台热水器内胆打水,这个名为内胆冲压的实验需要在一周内反复冲压18万次,远超美国UL标准的10万次。像这样的实验室在海尔热水器工厂里共有20多个。正是基于海尔热水器革命性原创科技创新,使其在世界舞台上占据着安全制高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海尔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四大品类在国内增速均超过行业,其中,电热水器市场增长高于行业5倍、燃气热水器市场增长高于行业3倍、空气能市场增长高于行业10倍。在全球,海尔储水式电热水器市场占有率达到14.6%,全球销量第一。

    品质,是品牌的根本。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历届青岛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狠抓产品质量,力抓品牌建设,品牌意识也已经融入青岛企业的血液。 “不同历史阶段对制造的高品质追求始终如一,内化为青岛的城市品质。 ”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说。

    虽然青啤是个“老字号”企业,但是114年来却始终不放松对卓越品质的追求。在谈到产品品质时,省政协委员、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克兴这样说:“生产一瓶青岛啤酒,有1800个关键质量控制点,从原料源头到物流服务更是数不胜数。就连啤酒瓶盖的瓶垫,在各项检验完全合格的情况下,还会放到酒里在生产线上试验生产,以便进一步品评判断其是否会对啤酒口味产生影响。正是青啤人对质量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确保了百年品质的传承。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啤酒持续不断地进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追求和探索,以常态化的创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目前已有1500多个品种规格,每个品种切入一个细分市场,只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细分需求。

    从建国初期轻纺工业“上青天”(上海、青岛、天津),到上世纪90年代“五朵金花”,再到世纪之交的大企业战略和重化工业发展,青岛走出了一条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城市品牌的发展道路。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青岛拥有世界名牌3个,中国名牌68个,山东名牌528个,青岛名牌600多个……名牌企业产值接近全市工业半壁江山,企业品牌成为“青岛制造”的象征性符号。

    第二支力量:新进动力

    高端制造项目带动产业升级

    青岛市如何早抓、早调、早转,做好自己的文章呢?答案就是:引进了一汽、空客、惠普大数据、机器人和石墨烯产业等能带动整个产业集群发展的高端制造项目。

    通航产业已经纳入青岛市“十三五”规划,作为重点发展的高端新兴产业。以H135系列直升机总装生产线项目为基础,青岛将打造“直升机应用示范城市”。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的H135直升机总装线将严格按照空客直升机德国标准进行投资建设,将是欧洲之外的第一条H135系列直升机总装生产线,计划于2018年正式投产,设计产能36架/年。

    “H135直升机在医疗救助、警用等应用领域应该说是全球翘楚。”青岛联合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姚易先表示,“空客直升机此次与青岛的总装线工业合作是全国第一例,H135的总装生产线将填补3吨级直升机生产领域的国内空白。 ”

    同样坐落在西海岸的青岛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是该区域智慧科技产业集群的龙头项目。早在2014年10月30日,慧与同青岛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打造中国唯一布局的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规划用地2400亩,总投资超过220亿人民币。在慧与大数据未来城市体验中心,记者实地体验大数据的魅力与力量,感受到大数据对生产生活的积极影响,见证了大数据带来的社会变革。这里将主要建设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大数据测试中心、全球战略伙伴智慧产业实验区等研发机构。

    第三支力量:孵化小微

    不断走出“独角兽”企业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从全市千万平米孵化器中走出的科技型“小微”,不断成为“独角兽”企业。

    在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来自我市众多创业企业的年轻人带着他们的创意和梦想汇聚一堂。该科技园一家软件内测分发平台公司是由4名“80后”在两年前创建,最初的办公场所是在家中的客厅里。当他们的项目受到认可后,政府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场地和环境。创始人卫先生说:“青岛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地域优势,这里踏实的氛围也是创业者所需要的”。像这家软件公司一样自由快乐创业的企业在青岛越来越多,有政府提供的孵化器和优惠条件作助推器,这些公司已经发展壮大,硕果累累。

    在优惠政策激励下,一批创业创新企业在我市茁壮成长,孵化这些项目的“暖巢”也越来越多。 “我市各类孵化器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行业分析、融资对接、资源共享、财务与法律顾问、活动沙龙以及产品开发、营销等一系列多元化创业服务,为创业者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初创企业成活率。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在青岛,孵化器这一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正在欣欣向荣地发展着。

    【新闻延伸】

    青岛制造成为行业“佼佼者”

    新的起点,有强劲实体经济支撑的青岛,发展后劲更足。前不久,青岛选取91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调查,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均在150%以上。 “‘青岛制造’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 ”长期关注青岛制造业、到海尔达上百次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王钦说。

    去年5月,美国《福布斯》杂志载文称:“‘中国制造’不再意味着廉价、劣质和落伍。受尊敬的中国品牌开始涌现,其中一些不仅在中国和其他地方追赶上了更致命的外国对手,甚至已经开始超越它们。 ”

    在这一点上,“青岛制造”就是佼佼者。(记者 景虹)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