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2016青岛电商交易额山东居首位
2017-02-16 10:01:32 青岛晚报

    去年以来,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启动,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构建,服务业改革开放有新进展。初步统计,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有1495家,实现营业收入1507.48亿元,同比增长10.7%,比上年同期加快2个百分点,快于全市GDP增长。全市基本形成服务要素不断集聚、服务半径不断延伸、服务功能不断提高、服务业与新经济相互叠加、在转型升级中彰显新动能的良好局面。

    亮点 服务业发展高地凸显

    城阳区、黄岛区、李沧区等区域均能从规划、产业政策、项目落地等大力支持、鼓励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发展较快,增速较高。城阳区出台新一轮服务业发展意见和扶持政策,2016年城阳区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居全市之首,比全市平均增速快27.3个百分点。黄岛区影视产业异军突起,拉动服务业快速增长,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4%。设立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区作为市、区影视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规模大、进展快,后发优势明显,截至目前全区已注册影视文化企业70余家。李沧区牢固树立“拥湾枢纽,生态商都”的战略定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商圈建设如火如荼,同时由于李沧区原是老工业区,整体基数比较小,在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的带动下,营业收入增长较快,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

    亮点 邮政快递业快速发展

    邮政电信业快速发展。 2016年全市邮政快递业发展迅速,完成邮政业务量同比增长40%以上,其中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以上。全市电信业企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50%以上,是新世纪以来最快发展记录。电信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推广使用,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市移动4G用户已超650万户,较2015年底增加260余万户,增幅在65%以上。2016年全市移动互联网人均使用时间达每天近4小时,移动数据与互联网业务总量占全部电信业务总量的比重50%以上。航空业保持高位运行。2016年全市规上航空运输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28亿元、同比增长39.9%,比全市规上服务业平均增速高29.2个百分点,比其营业成本增速高4.8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2.5倍。

    现代服务业稳步增长。服务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推动了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市992家现代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7%。

    亮点 创新创业创造新市场

    目前,全市各行各业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依托的创业创新浪潮风起云涌,服务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形成整合和互补效应,不仅酝酿着更大的创新空间,也创造着一个个新市场,高技术和新服务企业不断涌现。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共享,不断催生新行业、新产业的发展。如:青岛三迪时空网络科技公司的“3D智造云平台”是“分布式智造”模式的具体体现,以需求为第一要素构建的3D智造云平台对于设计师的认可、品牌的打造、客户的培养、技术的普及做了有效的规划,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互联网技术与新兴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新市场的拓展,呼唤新服务。

    高技术服务业稳中向好。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当前,服务业全行业都争先恐后地拥抱“互联网”,不断提高运用互联网平台和信息通信技术的水平和能力,在新的领域创造新的商机。青岛电商平台交易额居全省首位。 2016年青岛本土71家重点电商平台实现交易额近6000亿元,占全省电商平台交易总额的45.0%,比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省电商平台交易额首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