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吸取马来沉船事件教训 青岛严查各类船舶隐患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2017-02-14 12:24:3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14日讯 日前,青岛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刻汲取马来西亚沉船事件教训进一步加强海上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区(市)人民政府,保税港区、高新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严格规范、清理我市海上旅游及各类码头,防范于未然。

    吸取1.28来西亚旅游沉船事故教训 强化责任落实

    《通知》中提到,各区市、各相关部门要从此次事件中认真汲取教训,要不断强化海上旅游安全“红线”意识,依法加强对海上旅游及各类码头的安全监管,坚决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各区市政府以及交通运输、旅游、海事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辖区及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监管工作,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尽快补齐短板,防范类似事件在我市发生。

    突出隐患排查治理 严查非法违法行为

    根据《通知》要求,各区市、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逐个景点、逐个码头、逐条船舶的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做到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的,坚决停业整顿。各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规范配齐救生消防设备,并做好船艇的日常维护和船员的教育培训等工作,严禁证书不齐船艇出海活动。

    交通运输部门要强化海上旅游经营的资质管理,严格核定船舶停靠码头、站点、航线、折返点和区域等;依法查处非法从事海上旅游经营活动的行为;依法监督检查海上旅游船舶、海上旅游码头(设施)经营者履行安全责任。

    旅游部门作为全市旅游行业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推行旅游服务标准化,规范旅行社经营服务。海事部门要加强交通安全执法监督工作,强化海上旅游通航环境管理和通航秩序维护,及时发布航行警(通)告;严格旅游船舶的安全检查、进出港签证、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监督、船舶检验质量监督及现场安全监管等工作。

    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 提前制定应急预案

    《通知》中明确,各区市、各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发布旅游出行提示,提醒游客密切关注旅游期间的天气、卫生、交通、突发事件、社会治安等情况,提醒游客出发前要做好信息采集、个人安全防范等必要准备。

    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响应及时。要严格制定、切实执行海上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时,各区市各部门要加强联动配合,提高海上旅游应急处置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减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