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这些行为到底是不是“闯红灯”?开不开车你都得看看!

来源: 作者:青岛早报 2017-02-13 17:44:09 字号:A- A+

 

  灯(RUN A RED LIGHT)

  违反交通信号的违法行为严重扰乱道路交通秩序,导致交通事故和人员死伤的几率高。为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有效警示驾驶人,2012年公安部123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修改,将违反交通信号的驾驶人的记分分值 由一次记3分调整为记6分,极大提高了广大驾驶人对“闯红灯”违法行为的重视程度。

  对于“闯红灯”的相关问题,很多人还是一知半解,今天,青岛交警蜀黍给大家进行权威、详细的解答!无论您是不是司机,下面的解读对您都很有用处!!

  首先明确如何界定“闯红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T496-2014《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通用技术条件》

  “机动车闯红灯行为”的定义: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红灯亮时禁止通行的规定,越过停止线并继续行驶的行为。

  电子警察抓拍闯红灯违法行为的图片标准:

  第一张:能反映机动车未到达停止线的照片,并能清晰辨别车辆类型、交通信号红灯和停止线;

  第二张:能反映机动车已越过停止线的照片,并能清晰辨别车辆类型、交通信号红灯和停止线;

  第三张,能反映机动车与第二张照片中机动车向前位移的照片,并能清晰辨别车辆类型、交通信号红灯和停止线。

  注意:第三张图片只需显示车辆较第二张有向前位移即可认定为闯红灯,而不需要车辆完全通过路口才能认定为闯红灯。

  再来看一下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二十六条 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第三十八条 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

  (一)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三)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

  第五十一条 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下列规定通行:

  (五)遇停止信号时,依次停在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路口以外;

  详解分辨不清的“闯红灯”1

  红灯后越线停车——停住就不属于闯红灯

  再倒车——切记不可行!

  问:红灯亮时,车来不及刹住,车头或车身冲出停止线,这算不算闯红灯?

  答:车辆在红灯亮后,只要越过停止线就会被电子眼抓拍,但到底算不算“闯红灯”,关键就看车辆是否继续向前移动。

  如果信号灯显示红灯后,车辆越过停止线并保持停止状态,属于另一种违法行为“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时,停在停止线以内或路口内”,也就是通常说出的“越线停车”,处罚相对较轻——罚款100元,扣2分。

  问:红灯时不小心越线停车,通过倒车来躲避处罚,可行吗?

  答:不可行!不可行!不可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条机动车倒车时,应当察明车后情况,确认安全后倒车。不得在铁路道口、交叉路口、单行路、桥梁、急弯、陡坡或者隧道中倒车。

  在路口倒车的违法行为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且还将被罚款100元,不扣分。

  因此,如果红灯时越线停车了,就老老实实待在原地,等待绿灯信号放行。

  但青椒还是希望大家都不要“不小心没注意红灯”,开车上路,注意观察,谨慎驾驶,才能平平安安!

  2

  红灯时服从交警指挥通行

  ——放心放心,不属于闯红灯

  问:虽然信号灯是红灯,但执勤交警指挥我继续通行,这样是否算闯红灯?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根据法律规定,交警指挥优先于交通信号指示。当信号灯与交警指挥不一致时,驾驶人要服从交警的现场指挥,此时不会被作为“闯红灯”进行处罚。

  如果因交警现场指挥“被闯红灯”,驾驶人可以到事发地交警大队反映情况。

  3

  跟大车后“误闯”红灯

  ——你真的不冤,闯红灯就是闯红灯

  问:有时因为前方的大车挡住了视线,便跟着大车向前行驶,这算闯红灯吗?

  答:《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跟在大车后没看见红灯不能作为不被处罚的理由,驾驶人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应当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以确保能够清楚观察前方道路及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以及安全刹车距离为标准,避免出现违法行为或追尾交通事故。

  开车上路在无法分辨路口红绿灯状况时,正确的做法是停车等待或减速观察,宁可在这个信号周期过不去,也要等视线清楚后再通过。分不清红绿灯还继续行驶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受罚并不冤。

  问:跟在大车后面时应该怎么观察信号灯?

  青椒支招: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还可以通过观察路口垂直方向信号灯来辅助判断。大多数路口每个方向都设置有信号灯,正前方的看不到时,可以看其它灯组,比如你可以看路口侧面位置垂直方向的信号灯、人行横道灯,来判断你目前这个方向的信号灯是红灯还是绿灯。

  4

  闯黄灯经过路口

  ——目前虽不处罚,但请尊重生命!

  问:驾驶人在信号灯黄灯时抢过路口,算闯红灯吗?

  答:黄灯到警示作用,提示驾驶员信号即将变换。当黄灯亮时,已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应停在停车线以内等候。虽然我国目前对“闯黄灯”这种违法行为尚不予处罚,但其危险性极大, 在生命安全和违法扣分之间,你会怎么选择?

  涨知识了吗?扩散一下让更多人知道吧!

  据青岛交警、网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