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南市场监管局破解婚介消费难题 给爱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 作者: 2017-02-13 14:17:1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找对象”可谓是适龄男女青年们的头等大事!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视野也变得越来越宽,许多适龄男女青年“找对象”并不再满足于亲戚朋友之间的相互介绍,而愿意将这件事交给专业的婚介机构来做,希望能够在婚介机构老师的指导下,尽快在选择面更广的交友平台上找到自己心仪的对象与之牵手。但是,由于“找对象”这种事情不同于商品买卖,实施过程中会出现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于是征婚者与婚介公司之间产生消费纠纷也就在所难免!最近,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接到了市民李小姐的投诉,称某婚介公司存在欺诈行为。

    双方各执一词,是非曲直难辨;

    据李小姐称,去年9月她委托某婚介公司为其介绍对象,并签了一份婚介合同,合同大致内容是:婚介公司按照李小姐的要求为其介绍6位男士与其相亲,全款为13980元。李小姐可以先交6880元作为体验款,公司先给其介绍两位男士进行相亲体验。体验结束后,待付完全款,婚介公司再继续介为其绍4位符合条件的男士见面。如不补齐全款,服务终止。年前,该公司确实介绍了两位男士与李小姐见面,但就只是见了见面,体验就结束了,6880元就用完了。李小姐认为该公司涉嫌欺诈,要求退还6880元。

    执法人员到该婚介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的负责人称,公司在为李小姐服务之前已经签订了《婚介合同》,虽然合同上约定体验过程是介绍两位男士与李小姐见面,但事实上该公司先后共为李小姐介绍了4位男士见面,每位见面男士都是按照李小姐要求的条件给予推荐的。而且每次体验完后李小姐也都在见面登记表上进行了签字确认。至于能不能谈成,是男女双方个人的事情,任何婚介机构都不可能打包票。所以公司不存在欺诈行为。

    合同真实有效,做法有些“坑人”;

    执法人员调阅了双方签订的《婚介合同》,审查该合同没有发现违法、违规和不对等条款,合同是真实有效的。

    于是执法人员约李小姐到该公司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李小姐坚持认为,虽然该公司先后介绍了4位男士与自己见面,但是也只是仅仅见了一次面,就没有再联系,就要花费6880元,简直太坑人了。怀疑与其见面的4名男士有可能是该公司请来的婚托。婚介公司负责人也坚持认为,合同和每一次服务体验均有李小姐的签名,证明李小姐对合同和每一次的体验都是认可的。另外,婚介公司的服务内容就是按照证婚人的要求为其推荐合适的人选。由于公司已经按照合同的约定为李小姐介绍了4名符合要求的男士与其见面,虽然没有牵手成功,但公司已经履行了服务,如李小姐不付完全款,按照约定,合同终止,不再为李小姐提供服务。

    执法人员支招,难题迎刃而解;

    看到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执法人员就双方争议的焦点——6880元收费究竟合不合理进行梳理分析。从法理上来讲,双方所签的合同是真实有效的。并告诉双方合同签订后的法律效力,只要合同中没有违法、违规和不利于一方的内容存在,合同视为有效,所有内容都要按照所签订合同约定进行。所以,按照合同的约定,李小姐必须补齐全款,公司才能继续为李小姐服务。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虽然公司给李小姐介绍了4位男士,但是,由于公司在双方见面前没有将这些男士的详细资料信息告诉李小姐,因此李小姐对这4位男士的基本信息是模糊的。公司也没有专业的老师对李小姐进行过指导,导致李小姐只能够和4为男士仅仅见了一面。所以李小姐认为花了6880元只是和4位男士见了一面,觉得“太坑人了”也不无道理。

    婚介公司存在的意义在于为广大适龄青年牵线搭桥,起到社会服务的功能,而不是一味地为了赚钱。13980元的婚介费用对于参加工作不久的适龄青年来讲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婚介公司不能只安排双方见见面就算履行合同。鉴于婚恋问题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建议婚介公司从做法上进行一些改进。1.消费者见面签字确认环节,由见面后签字变为见面前后都要签字。要求指导老师在男女双方见面之前,充分了解见面双方的详细情况,并将推荐人员的详细情况告诉消费者,待消费者同意签字后,再约双方见面体验。体验完成后,消费者确认签字。如果在体验过程中发现对方的真实信息与公司介绍的情况不符,消费者可以拒绝签字。体验次数以消费者签字确认为准。如消费者无理由拒绝签字,服务终止。2.建立未成功会员资源库,可以将未能成功牵手的会员纳入资源库中,如果遇到符合条件的新会员,还可以继续为资源库中的会员提供服务。

    重签补充协议,消费明白放心;

    通过近3个小时的调解,该公司负责人觉得执法人员的分析合情合理,为公司如何为适龄青年更好地服务提供了好的方法,主动表示愿意按照执法人员的建议重新给李小姐2名体验名额。李小姐也愉快地接受。最后在执法人员的指导下,双方签订了补充协议,结果双方都很满意。(石爱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