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来看资深吃货的囤货指南!需要买年货的你用得上

来源: 作者:齐鲁晚报今日青岛 2017-01-19 17:51:47 字号:A- A+

    春节将至,赶在菜市场要么关门要么没什么东西卖之前,你家的年货储备好了吗?资深吃货总会在过年前一个月到半个月就开始琢磨囤货的事情,不管是干货腊味、生鲜肉蛋、蔬菜水果、零食酒水,都有一套非常详细的囤货清单!来学学他们的囤货指南。

    买年货注意以下几点:

    1、同一类的食材尽量不买重复的。

    比如肉就可以分开买,五花肉、排骨和其它内脏,这样就算做法类似,吃起来也不会觉得太单一。

    2、百搭食材多储备

    如果一个食材有很多种做法或者很百搭,可以多备一点。我们家就爱多买冬笋,可以煮汤可以炒菜。

    3、干货不妨多准备一点,储存方便。

    不同的干货泡发之后凉拌、小炒、烧肉、炖汤,各有各的风味。

    4、蔬菜一定要多备

    因为过年后期很容易觉得没胃口不想吃肉荤。考虑到不同蔬菜的储存时间,先吃容易坏的。

    5、考虑身体状况

    要考虑家里人的健康情况,比如有高血压患者,就尽量少买本身太咸的食材。

    备货指南

    第一类鱼肉禽蛋

    过年的肉荤,每种食材准备一两次吃的就好了,不然一个菜分量太多,简直能从初一吃到十五,让人腻得不行。

    猪牛肉一般会买:五花肉、排骨、猪蹄、月牙骨(脆骨)、肉馅、猪肚、肥肠、牛腩、牛里脊,和一些能够煲汤的骨头。大部分都是多用的,可以红烧、炒、煲汤等。能炖汤的柴鸡一定要来一只,另外还会买几根鸡腿剁成块,随时可以红烧或清蒸,做个传统下饭菜:栗子烧鸡或者改造一锅台式三杯鸡。鸡蛋也会囤,如果冰箱实在没地方,就放在阴凉地方储存。

    河鲜海鲜不建议买特别拉风的龙虾或大螃蟹,派上用处的时候很少,而且占地方。北方人大概会囤一下带鱼,我们家会囤一点黄花鱼和虾。至于年夜饭的那条鱼,必须当天现买。

    第二类腌制腊味

    腊肉是年货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会做腊肉的家庭,会用冬至那天杀的猪,持续十几天进行腌制、晾晒、熏烤。

    腊味是烟火气很重的食材,熏过的才好吃。现在有很多人已经省掉这一步了,早年是很讲究的,柴火要用松柏枝才香(和烤鸭的果木有异曲同工之妙)。熏的时候先用明火再用冷烟,找一块空旷的地方,放在一个很大的汽油桶里慢慢熏,熏到肥肉的油都慢慢浸出来,整块肉有漂亮的油润光泽。

    第三类各种干货

    干货的好处在于不占冰箱,也不怕坏,泡发之后很容易就能多做一个菜来。凉拌个木耳,用榛蘑做个小鸡炖蘑菇,用笋干烧个五花肉,都是随时能拿得出手的菜式。也可以做甜品,如银耳莲子汤之类。

    第四类应季蔬菜

    各种白菜一定得有!因为特别耐放……没菜的时候炒个醋溜白菜、剁椒芽白,或者用白菜和骨头一起煮个汤都可以,也可以剁碎了包饺子,简直太万能。

    另外买很多种辣椒,好配菜。还有不同的南豆腐北豆腐、神仙豆腐、脆皮豆腐、千页豆腐、豆油皮、腐竹和香干,暂时不吃的时候可以冷冻起来,提前解冻煲汤或烧肉或做干锅都可以。

    胡萝卜、花菜、红薯、南瓜、土豆、萝卜这些都能久放。

    第五类零食酒水

    一般会有的就是各种坚果、水果和果干。零食真的是个人喜好,爱吃什么就买什么。水果比较喜欢准备一些柑橘类的,酸甜的味道可以解解春节的油腻,橙子、柚子、芦柑等都不错。苹果、奇异果这种放在冰箱不容易坏的,只要冰箱够大是可以多买,相反草莓就不建议多囤。

    本文转载自三秦都市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